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一家一品”邀请展在福州南后街开展 展出80多件作品
福州新闻网
2019-05-23 10:05

原标题:“一家一品”邀请展在南后街开展 展出80多件作品

“一家一品”邀请展在福州南后街开展 展出80多件作品

名家瓷板画邀请展内景

海峡网5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 文/摄)你见过画家在瓷板上作画吗?昨天,由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福建省画院和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一家一品——中国画名家瓷板画邀请展”在南后街开展。

瓷板画是在陶瓷板上绘画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明清以来,不少名家高手通过瓷板绘画留下了许多传世之作。然而,以往的瓷板画因工艺限制,只停留在釉下彩和釉上彩两种,在原有的瓷质上很难发挥中国画特有的微妙笔墨效果,抑制了国画家们的笔墨发挥,也阻碍了瓷画品格的提升。

为了挖掘瓷性特质,嫁接国画水墨在优质瓷板上的美妙联姻,德化县有关部门经过5年开发研制,成就了一整套独特的瓷板和颜料制作技术。今年年初,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中国人物画艺委会邀请翁振新、郭东健、王新伦、黄启根、赵胜利、张永海等省内知名画家分批到德化进行瓷板画创作,产生了一批新作品。此次为期8天的展览,展出了其中80多件优秀作品。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