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心脏常“小鹿乱撞”依姆突发脑中风 医生:没吃抗凝药
福州新闻网
2019-05-24 09:27

原标题:心脏常“小鹿乱撞”依姆突发脑中风 医生:没吃抗凝药

海峡网5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宇娟)前些天,70多岁的赵大妈突发脑中风,右侧手脚动弹不得。家人很纳闷:没有高血压、糖尿病,好端端的老人怎么就中风了呢?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神经内科黄鸿旗副主任医师指出,因为老人患有心房颤动(简称“房颤”),却没有吃抗凝药。

赵大妈平日里身体还行,体检时没有发现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就是心脏时常像小鹿一样乱撞,有些心慌慌。她做过心电图检查,查出患有房颤,这是一种最常见的心律失常,因此她还开了调节心律的药吃。

前些天,她正准备吃药时,竟直接倒在了床上,右侧手脚完全不能动弹。家人大声喊她,她不能回应,两眼直直凝视,家人以为她再也醒不过来了,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

两小时内,赵大妈被送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经过CT检查排除脑出血后,黄鸿旗迅速诊断其为心源性脑栓塞,也就是俗称的脑中风,当机立断予以静脉溶栓治疗。1小时后,赵大妈清醒了,右侧手脚也能活动,还能听懂家人说话。次日,她的情况更好了些,能自己吃饭,和家人交流。家人这才松了一口气。但他们非常纳闷,赵大妈好端端的,为什么会得脑栓塞,而且还是大面积的栓塞。

“因为她没有接受规范的抗凝治疗。”黄鸿旗介绍,房颤患者的脑栓塞发病率是正常人群的5倍以上,因此必须终身服用抗凝药,才能极大降低脑栓塞发病率。而赵大妈患有房颤,但没有吃抗凝药,所以血液容易在心房凝结成血栓,血栓黏附很不牢固,一不小心掉下来就会随血流“乱跑”,最容易掉到的地方就是脑内大血管,引起脑栓塞。

黄鸿旗说,“患脑栓塞的病人必须在4.5小时之内‘溶栓’,治疗越及时,效果越好。大部分脑栓塞病人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造成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甚至死亡。”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