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老汉腹痛脸黄两个月 一查发现得了“癌中之王”
福州新闻网
2019-05-31 08:51

原标题:老汉腹痛脸黄两个月 一查发现得了“癌中之王”

海峡网5月3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吴嘉艺)邓依伯中上腹闷痛,全身发黄,以为是患了普通肝炎,拖了两个多月才就医。他没想到患的竟然是号称肝胆外科“癌中之王”的肝门部胆管癌,肿瘤“吃掉”了他的左半肝和右肝动脉。幸亏,近日福建省立医院肝胆外科医生“移花接木”,为老人成功做了手术。

邓依伯62岁,两个多月前,他发现自己的皮肤和眼睛发黄,同时中上腹反复闷痛。但他不以为意,觉得只是普通肝炎所致,为此一直拖到症状加重,才到当地医院看病。一查,他患的竟是肝门部胆管癌,病情严重,肿瘤已蚕食了他的左半肝和右肝动脉。

老人急忙转院到福建省立医院,经该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严茂林诊断,尚未发现肿瘤转移,只要完整切除左半肝就能达到根治性切除。

在肝胆外科,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术是公认的最难手术之一。在肝门这个位置,血管、胆管就像电线一样交错在一起,手术需要抽丝剥茧,往往让外科医生头疼不已。而且,邓依伯的右肝动脉被肿瘤包绕,不得不切除,但若切除,右半肝只有门静脉供血,手术后极易出现肝衰竭。

左右为难之际,严茂林团队发现邓依伯的左肝动脉主干恰巧避开了肿瘤。严茂林想到了一个绝妙的方法:将左肝动脉主干保留,接到右肝动脉上,这样既能完整切除肿瘤,又同时保留右肝血供。

上月月底,严茂林团队成功实施了这个“移花接木”的手术,整个手术约6小时,很成功。目前,邓依伯已出院,手术后复查情况良好。

“对于胆管癌,关键在于早发现早治疗,千万不能像邓依伯这样硬生生拖两个月。”严茂林介绍,胆管癌的症状主要有黄疸、腹痛等,有时候还会有呕吐、胃口差、厌油腻等症状,虽然这些都是小症状,但可能隐藏大疾病。他提醒,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不能忽视小病小痛,出现上述症状,除了检查肝功能外,最好做腹部B超或CT检查。

他说,胆结石、肝吸虫、丙肝病毒、嗜酒等都是胆管癌的诱因,前三种疾病在南方十分常见,相关高危人群要注意预防胆管癌。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