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啃”得了硬岩“吞”得下软土 推力4086吨“大块头”高效挖地铁
福州晚报
2019-08-08 11:14

推力4086吨“大块头”高效挖地铁

双模式盾构机的刀盘中心区域为整体锻造,稳定性更强。

海峡网8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文/摄)福州地铁建设再添新利器!记者获悉,前日,在福州地铁4号线林浦站-城门站区间(林城区间)左线,根据福州地铁施工条件量身定制的双模式盾构机顺利始发。

这台双模式盾构机在区间隧道掘进施工时,软硬通吃,既“吞”得下软如豆腐的淤泥层,也“啃”得了坚硬如铁的硬岩层,实现一“掘”到底,改变了以往面对不同地质条件需要更换不同掘进设备的地铁施工情形。

据了解,这种双模式盾构机代表了目前国内盾构行业的先进技术,福州因此成为全国首批使用双模式盾构机的城市之一。

“大块头”有“大智慧”

昨日,在地铁林浦站的地下施工空间,记者看到,前日已从林城区间左线始发的EPB/TBM双模式盾构机,在工人的操作下,正在开展掘进作业。

这台双模式盾构机,是个“超级大力士”。工作人员介绍,盾构机总长约130米,足有两层楼高,有着4086吨的推力,盾构机自身部件就有500吨重,“穿”上护航作业施工的黄色套筒后,整体重量更是达到了700吨。这么个大家伙,分解拆装到14辆大卡车上后,前后花了半个月时间,才得以从产地厦门运抵福州。

当然,双模式盾构机不仅仅有“大块头”,多种科技手段的加持,也让它有了“大智慧”。福州地铁4号线3标10工区项目负责人谢茂累举例说,通过豆粒石喷射系统操作,设备就能精准完成对盾构机管片细微缝隙的填充及注浆,保证管片的稳定性和掘进效率。与此同时,对于硬岩掘进模式下的盾构机内部粉尘和高温问题,研发人员通过运用土仓喷雾系统、干式除尘器、空气制冷系统等技术一一予以解决。外国专家评价,这种盾构机的内部环境可达到“让人睡在里头”的条件。

据了解,目前这台在林城区间投用的双模式盾构机,既能在特定地层下高效掘进,也能实现对地表沉降的高精度控制,预计施工效率至少能提高35%。

一机双模软硬通吃

记者了解到,普通的盾构机模式单一,碰到硬岩层掘进时,往往需要更换掘进设备,而且更换设备耗时长,至少需要两个月。谢茂累介绍,相比前者,双模式盾构机的机身内置有土压平衡掘进和硬岩隧道掘进两种模式,两种模式之间切换自如。在掘进软土层时,双模式盾构机可变身土压盾构机,在掘进长距离硬岩段时,又能切换成硬岩掘进机。模式切换时间只要两周左右,还可减少刀盘刀具磨损。

这种新式盾构机正是为福州地铁复杂的施工条件量身定制的。据了解,林城区间单线长约2173米,区间土层软硬不均,穿越地层含较软的淤泥和坚硬的微风化岩,其中富含硬岩段长达1300米,岩层平均硬度达到143兆帕,硬度最高的岩石达到193兆帕。

“对于地铁施工来说,淤泥层就好比豆腐般柔软,193兆帕的硬度,又几乎达到了铁的强度。”福州地铁集团副总工程师张华介绍,针对林城区间的地质特点,去年8月,福州地铁集团就带领施工单位、设计单位、设备厂家、同济大学、福州大学等相关机构和专家,成立科研攻关课题小组,最终研制出EPB/TBM双模式盾构机,实现一台机子软硬通吃,不管是软土还是硬岩,都能用最合适的模式掘进。

据了解,当前福州地铁已进入多线路齐建的关键阶段,目前地面27米下方的福州地下空间,包括两台双模式盾构机在内,共有36台盾构机已经下井,推动福州地铁安全、高效建设。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