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地铁5号线最新进展!这里即将交通管制!还有换乘调整
福州新闻网
2019-08-16 16:34

小伙伴们注意啦!近期因地铁5号线爆破施工需要,福州这些路段将开始实行交通管制,长达一个多月!出行前赶紧先看看哦~

经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申请,因地铁5号线爆破施工需要,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决定从2019年8月19日至2019年9月20日,每日10时30分至11时和16时至16时30分,根据施工进展,视情对盘屿路阳岐路口实行临时交通管制,每次管制时间约15分钟,禁止一切车辆和行人通行。

地铁5号线最新进展!这里即将交通管制!还有换乘调整

警方提示——

以上道路管制期间,请广大市民提前安排好出行线路,按照交通指挥人员指挥和交通标志、标线指示有序通行。

 地铁5号线一期初步设计获批

福州地铁5号线换乘有调整!

近日,福建省发改委批复同意了5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方案,5号线一期总投资约216.21亿元,投资总额合计448.8797亿元!

地铁5号线最新进展!这里即将交通管制!还有换乘调整

福州市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起点站荆溪新城站(含)至终点站福州南站站(含),线路全长约27.71km。全线共设车站20座,均为地下站。荆溪新城站、农林大学站、金山站、建新南路站、欢乐谷站、福州南站站共6座车站为地下三层岛式车站,其余14座车站均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

看途经站点☟

地铁5号线最新进展!这里即将交通管制!还有换乘调整

5号线一期的7座车站分别与建成或规划轨道交通1、2、3、4、8、9号线及F1福州至长乐机场城际铁路换乘,其中除规划3、8号线预留接驳条件外,其余换乘节点部分同期实施。

地铁5号线最新进展!这里即将交通管制!还有换乘调整

△F1福州至长乐机场城际铁路途径站点

  换乘站点在哪里?

福州地铁5号线起于荆溪新城站,该站位于洪甘路与入园路路口,站北端设双停车折返线,后接双出入场线引入停车场,同时预留二期延伸至闽侯甘蔗的条件。

线路出站后沿洪甘路向南,下穿闽江、淮安半岛别墅区后,避绕普觉寺地块,设中间风井,后拐入上下店路,在农大东门口设农林大学站。

线路下穿上下店路地道,在闽江大道与洪塘路路口设置洪塘路站,与轨道交通4号线换乘。

线路继续向南折向建新北路,在金榕北路路口北侧设置金林路站,车站小里程端设双停车线。

后线路沿建新北路—金亭路敷设,转至金洲北路,在金华路路口设置金华路站。线路继续向南敷设,在金洲南路与金祥路路口南侧设置金山站,与轨道交通2号线换乘,站北端设单渡线。

线路沿金洲南路向南敷设,在凤冈路路口设金环路站,在浦上大道路口设浦上大道站,在建新南路北侧设建新南路站。

后线路沿盘屿路向南敷设,下穿盘屿路地道桩基后,于东岭路路口设置凤山路站,与规划轨道交通9号线换乘,站南端设停车折返线。

线路下穿福湾高架桥后,在福湾路南侧设福湾路站,在齐安路路口设置齐安路站。而后线路沿义序路向东敷设,在吴屿路路口设吴山站,站东侧设单渡线。出站后线路向南折向尚保路东侧,在规划路路口设当埔路站。线路下穿三环路,向东转向规划路,在两规划路路口设欢乐谷站。

线路继续向东,在帝封江地块设帝封江站,分别与轨道交通4号线和福州至长乐机场城际铁路换乘。

后线路下穿帝封江、绕避螺洲大桥引桥桩基,沿螺福路向东敷设,在螺洲路路口设螺洲镇站,站东端设停车折返线。在高仕路路口设高仕路站,在城锦路路口设城锦路站。

线路转入福峡路,穿环岛路立交后,沿环岛路南侧向东,穿轨道交通1号线出入线隧道、既有福厦铁路路基段后,在既有福州南高铁站与新高铁站站房之间设本项目终点站福州南站,与轨道交通1号线换乘,站北端设出入段线接樟岚车辆段。

总结:7座车站,分别和7条线路换乘

洪塘路站——换乘4号线;

金山站——换乘2号线;

凤山路站——换乘9号线(原规划是3号线);

帝封江站——换乘F1线、4号线;

福州南站——换乘1号线。

注:3、8号线预留接驳条件。

根据去年8月份的调整公示图,福州地铁5号线可与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 实现换乘。

地铁5号线最新进展!这里即将交通管制!还有换乘调整

然而,这次省发改委的批复明确了福州地铁5号线与1、2、3、4、8、9号线换乘,而且在凤山路站换乘的是9号线,而不是原先规划的3号线。

也就是说,虽然目前还没有正式公布,但是3号线、8号、9号线的线路应该有所调整!

  地铁5号线暂定2021年12月运营

根据此前市发改委网站公示,福州地铁5号线:福州主城区范围南台岛东西向轨道交通骨干线。线路全长38.8km,设站27座。途经闽侯城区、荆溪新城、金山片区、义序片区等组团,连接奥体中心、福州南站等重要节点。

福州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除火车南站外其余19个站已动工。

地铁5号线最新进展!这里即将交通管制!还有换乘调整

△7月28日,福州地铁5号线建新南路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据福州地铁公司3月发布的《福州市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车辆采购项目招标公告》,福州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计划2021年12月30日初期运营(暂定)。

地铁5号线最新进展!这里即将交通管制!还有换乘调整

还有两年多时间,福州市民就有望坐上地铁5号线啦~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