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共享助力车 破局电动车治理困局?
海峡网
2019-09-28 18:44

海峡网讯(海都记者赵杨 马俊杰 文图) 电动自行车是不少福州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作为一种灵活快捷的出行工具,一直受到不少用户的青睐,但长期以来,电动自行车违法乱象屡禁不止,成为致堵和事故的重要诱因。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内逐步将私人电动车替换为共享助力车,或将成为方向之一,不过仍需进一步规范共享电动助力车的运营及充电安全标准。

电动自行车逆行、不按道行驶、载人等交通乱象直接影响福州的城市形象 (2)

电动自行车逆行、不按道行驶、载人等交通乱象直接影响福州的城市形象 (1)

电动自行车逆行、不按道行驶、载人等交通乱象直接影响福州的城市形象

福州曾多次整治电动车市场

据了解,为规范电动车市场,给大众一个安全高效的出行环境,福州市政府多次开展电动车专项治理行动,打击电动车违规违法行为。

今年8月,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座谈会,向五城区人大及政府、市直有关部门征求对这部法规的意见建议,针对市内电动车总量、停放管理以及载人管理等多项内容定制相关法规。

治理重点包括了在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基础上,将重点整治行人通过路口不走斑马线、闯红灯。电动车不按照交通信号规定通行、未在非机动车道行驶、违反规定载人等违法行为。

福州电动车保有量与日俱增

福州电动车保有量与日俱增

电动车治理成难题

记者了解到,福州城区内现存已上牌的电动自行车多达200万辆,再加上部分未上牌车辆,数量相当庞大,市区内现有的道路承载力已经难以满足快速增长的电动自行车通行需求。

相关人士表示,庞大的电动车数量,也给日常的停放管理带来难题。电动自行车没有专门的停车库,随意停放在街头巷尾的电动车不仅给大众的日常出行带来阻碍,也影响了市容市貌,给创建文明城市带来不利影响。另一方面,电动车市场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由于超标电动自行车自身质量问题和人们操作使用不当等原因,电动车起火事件频频发生。

福州市交警支队证实,随着福州市非机动车保有量的与日俱增,驾驶超标电动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逆行、闯红灯、不按道行驶、载人等交通乱象直接影响福州的城市形象。2017年11月以来,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严格按照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组织辖区各大队在城区10条严管街、7座跨江桥梁、南北火车站等重要路口设置了100余处整治岗点,全警上路,全力以赴抓好非机动车逆行、闯红灯、不按道行驶、超标和无牌电动车闯禁行等交通乱象的综合治理工作,确保城区道路交通安全。

共享电动助力车出现在街头,骑乘感受优于传统共享单车 (1)

共享电动助力车出现在街头,骑乘感受优于传统共享单车

共享助力车成最优解?

9月,哈啰出行旗下的共享助力车登陆福州,虽然数量不多,但一路上,还是给骑行过的市民留下了深刻印象,似乎给福州电动车市场乱象带来了新的契机。“车绝对好骑,轻轻蹬两下就能走很远,比共享单车省力多了。安全性也不错,有支付宝实名认证未成年人骑不了”一位骑过哈啰共享助力车的市民告诉记者。

“由企业统一管理、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共享助力车在缓解城市电动车困局上有一套”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福州电动车的问题根源无非是车辆多、乱、管理难度大。不管乱象无法治理,一刀切又容易损伤大众利益,导致无车可用的局面。使用共享助力车作为过渡,既能够解决市民的日常用车需求,又能减轻政府部门对于电动车的管控压力。

据介绍,除满足上下班和日常生活出行需求外,居民电动自行车在大部分时间内都处于闲置状态,不仅未能物尽其用还在一定程度上挤占路面空间,存在出行资源和道路资源被低效浪费的问题。结合哈啰出行在全国260城的运营数据分析,“以高频使用取代低效闲置,以共享取代私有”是既能满足出行需求又能抑制增量的有效方式。

据悉,参考哈啰助力车在华南地区6到7次的日均使用率,当城市拥有10万辆哈啰共享助力车时,共享出行将替代每日67万次私人电动自行车出行,经测算,仅以私人电动车10%的车辆数就能满足城市31.2%的电动车出行需求。

此外,哈啰出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相比起传统电动车,共享电动助力车在安全方面有天然优势。共享助力车严格按照今年4月出台的新国标进行定制。最高车速、车身重量、电机功率以及防火阻燃等关键指标上,共享电动助力车可以做到严格遵守国家标准。

共享电动助力车出现在街头,骑乘感受优于传统共享单车

加快标准化或将更受欢迎

业内人士表示,共享助力车的诞生为城市居民的日常出行提供了新的选择,而标准编制工作的启动工作相当于给助力车这匹千里马套上了缰绳,所以相关标准必须要不断完善与落实,共享助力车才能走进千家万户,为人们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出行服务。

记者了解到,前两年许多城市秉持着“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的态度,但4月15日电动车新国标标准实施,中国电动车规范化方向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大批量电动车淘汰、民众接受意愿低的问题,这时,符合新国标、替换成本低、易普及的共享助力车成了帮助城市电动车规范发展的另一种途经。

“既要防范共享助力车一涌而上,重蹈共享单车覆辙,也要防止一刀切,因固化政策阻碍发展”该人士表示,这就需要城市管理者有大智慧,加快完善新业态的标准体系,对于缺乏标准的新兴行业,要及时指定出台相关产品和服务标准,为新产品新服务进入市场提供保障。

据悉,今年8月份,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联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共同开展了共享电动助力车相关团体标准的制订工作,哈啰等助力车企业也参与其中。

据悉,如今,哈啰助力车正式运营2周年,投放入驻近260城,解决了21.49亿公里的骑行需求,更有城市管理者与哈啰助力车共同合作了“哈啰智巡”系统,为交通管理单位打造了人性化、数字化、智慧化的交通管理工具。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