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现有电动车必须重新上牌!2024年或全面禁行
东南快报
2019-10-12 10:49

东快讯(记者 齐榕)9日,福州市政府下发了《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的决定》。同日,福州市公安局、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州市交通运输局、福州市商务局、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工作的通告》。

记者了解到,11月10日起,福州市施行新的《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这份管理办法与原有的管理办法相比新增多项措施,例如规定现有的电动自行车将重新登记换牌,号牌分为黄牌和蓝牌,根据车牌实行分区域通行。黄牌过渡期为四年,期限届满后,福州市人民政府将根据本市公共交通发展、城市道路等情况决定是否延续,不再延续的号牌将予以注销,车辆可以报废或者变更为蓝色号牌。

福州现有电动车必须重新上牌!2024年或全面禁行

新华网配图(记者 李斌 摄)

黄牌暂可全城通行,过渡期四年

按照规定,电动自行车应经本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并领取号牌及行驶证后方可上道路行驶。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通过网页、手机应用程序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高效便捷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报牌服务。五城区内电动自行车采用新式号牌,分为黄色和蓝色两种,实行分区域通行管理。

其中,黄色号牌电动自行车允许在全市行政区域范围内通行。黄色号牌实行有效期制度,即自号牌领取之日起不超过4年。期限届满后,福州市人民政府将根据本市公共交通发展、城市道路等情况决定是否延续,不再延续的号牌将予以注销,车辆可以报废或者变更为蓝色号牌。

蓝色号牌电动自行车禁止在一定区域范围内通行,这些区域范围为:三环路(含)以内道路;马尾区罗星街道、马尾镇;福州市人民政府划定的其他区域或者路段。

据悉,新的管理办法施行前,五城区已登记的电动自行车应当重新办理登记,免费更换新号牌和行驶证。电动自行车登记、分区域通行以及号牌有效期制度的具体实施办法,由福州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另行制定,并向社会公布。此外,在其他县(市)区登记报牌的电动自行车不得在五城区内通行。

对于五城区户籍或取得五城区居住证,且一本身份证购买了多辆电动自行车的车主,只允许其名下一辆电动自行车更换黄色新号牌,其余的电动自行车允许转移登记,或更换为蓝色新号牌,在回收补偿期内可以办理回收补偿。非五城区户籍且未取得五城区居住证的电动自行车车主,允许其将名下电动自行车转移登记,或更换为蓝色新号牌,在回收补偿期内可以办理回收补偿。

福州现有电动车必须重新上牌!2024年或全面禁行

新华网配图(记者 李斌 摄)

电动自行车回收补偿政策发布

记者了解到,福州市对通告发布之日前在五城区登记上牌的电动自行车实行回收补偿政策,政策有效期截止至2020年12月31日,逾期不再办理。市民可持身份证、户口本、车辆行驶证等资料,携带电动自行车到指定地点办理回收补偿。领取补偿时需持有本人及同一户籍内16周岁以上人员签订的放弃新购买电动自行车权利承诺书。通告发布之日后新购买电动自行车的,车主本人和同一户籍内其他人员的新旧电动自行车均不予办理回收补偿。

其中,通告正式施行之日起6个月内将电动自行车回收补偿的,补偿标准为:

使用时间在3年以内(含3年)的电动自行车(以初次登记上牌时间为准),补偿有效期为4年的榕城一卡通(4年内每年度预充值2000元额度,限当年度使用)或者900元现金;使用时间在3年以上的电动自行车(以初次登记上牌时间为准),补偿有效期为3年的榕城一卡通(3年内每年度预充值2000元额度,限当年度使用)或者600元现金。

通告正式施行之日起6个月之后将电动自行车回收补偿的,补偿标准为:

使用时间在3年以内(含3年)的电动自行车(以初次登记上牌时间为准),补偿有效期为3年的榕城一卡通(3年内每年度预充值2000元额度,限当年度使用)或者900元现金;使用时间在3年以上的电动自行车(以初次登记上牌时间为准),补偿有效期为2年的榕城一卡通(2年内每年度预充值2000元额度,限当年度使用)或者600元现金。

取消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

取消现行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模式,新注册电动自行车牌证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统一管理,限量发放黄色新号牌;黄色号牌实行有效期制度,有效期自号牌领取之日起不超过4年。

同时,福州市将建立新的更加便民的牌证发放方式,需要购买黄色号牌电动自行车的市民可登录“福州交警”或“e福州”APP,点击电动自行车购车信息审核功能模块,确认是否符合新购车辆上牌条件;市民也可自行对照黄色号牌申领“负面清单”,自行确认是否符合新购车辆上牌条件。符合条件的市民可到店购车并网上办理或在市民服务中心窗口办理车辆登记上牌,实现线上审核、线下购车、线上注册,方便快捷完成车辆登记报牌。

黄色新号牌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办理黄色号牌登记:申请人与身份证比对不一致的;年龄未满16周岁的;被列入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失信主体记录的;非五城区户籍且未取得五城区居住证的(其中马尾区仅限罗星街道、马尾镇)名下已登记有电动自行车的;单位(除邮政、快递、外卖、代驾、环卫等服务行业外)申请黄色号牌登记的;申请人或同一户籍内其他人员已领取过回收补偿的。

福州现有电动车必须重新上牌!2024年或全面禁行

新华网配图(记者 韩传号 摄)

邮政、快递、外卖、代驾、环卫等服务行业实行单列号段管理,号牌总量按照企业已缴纳社保的邮政、快递、外卖、代驾、环卫等服务行业路面一线员工实有数量实行总量控制(员工已换领黄色号牌或已领取过回收补偿的相应扣减核发号牌数量),原则上不再发放新的电动自行车牌证;因工作需要确需申请的,由企业报行业主管部门提出需求意见,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按照总量控制原则核准后,企业统一购车、统一办理。

(责任编辑:陈锦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