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钢琴“医生”申倩:8000多个零件中寻回“遗失”的音符
福州新闻网
2019-10-16 11:06

钢琴“医生”申倩:8000多个零件中寻回“遗失”的音符

钢琴调律师,一个陌生又神秘的职业。当钢琴“生病”时,就是调律师大显身手的时候。申倩,一位出色的钢琴调律师。

冥冥之中,自有天意。自幼儿园中班开始学习钢琴的申倩并不满足于弹琴这件事,而是怀着对钢琴本身的好奇心,在高中毕业后报考了南京艺术学院钢琴修造专业。

2012年大学毕业后,申倩拿到了国家认可的执业资格认证——高级调律师,开始为钢琴“治病”。调律中,不少人说她是爱钻牛角尖的钢琴“医生”。

钢琴“医生”申倩:8000多个零件中寻回“遗失”的音符

普通的一架钢琴有88个琴键,每个琴键都拥有专属的音律。声音的传递,源自隐藏在钢琴里面的8000多个零部件,一旦任何一个细微之处出现偏差,琴键就无法传达准确的音律。调律的过程就好比外科手术,患者就是钢琴。申倩需要通过聆听与调校,让每一个“生病”的琴键找回调调,发出最精准的音。

击键、听音、运扳,步骤看似简单,却很考验技术。侧耳倾听,弯腰调音——申倩为每一台钢琴调律,这样的动作都得重复上百次,花上两三个小时。好在,训练有素的申倩把这些看似简单重复的动作运用得出神入化,耳、眼、手配合得天衣无缝,极具律动之美。

钢琴“医生”申倩:8000多个零件中寻回“遗失”的音符

不满足于所取得的成绩,2013年,申倩考上了研究生,并在美国留学双硕士学位期间,跟着PTG(美国钢琴技师协会)资深主考官陈凤声学习钢琴修造技术。今年7月,申倩获得注册钢琴技师资格(RPT),成为了中国大陆培养的第二位获得RPT资格的调律师。

从大学到现在,经过了10年的练习和经验积累,如今,她的耳朵辨音不仅与电子音准仪几乎无异,还能根据演奏家的需求,调整琴的触感和音色。

未来,申倩笃定走调律师的路,希望能成为首屈一指的调律师,为顶尖的演奏家调律,服务一场场专业的演奏会。 (编导:陈颖洁 摄像:俞建强 文字:林文婧)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