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朱利:悉心照料“渐冻症”丈夫
福州日报
2019-10-18 09:59

海峡网10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昨日,记者来到永泰县樟城镇吉祥社区一户平房内,屋内妻子朱利正在照顾卧病在床的丈夫朱伟。

2011年,朱伟被确诊为进行性肌肉萎缩症,医学上俗称“渐冻症”,并逐渐失去了行动、言语的能力。妻子朱利始终对患病在床的丈夫不离不弃,悉心照料。今年9月,朱伟、朱利家庭获评2019年度福建省最美家庭。

朱利回忆,丈夫朱伟的病情爆发得十分突然,一开始只是右手无力,后来慢慢转移到腰椎、四肢、全身,短短两三年,朱伟就从一个正常人变得不能行走、不能站立、不能言语。

朱利说,为了不耽误丈夫的病情,她转掉了维持生计的店铺,将刚上五年级的儿子托付给年迈的公婆照顾,只身一人带着行动不便的丈夫辗转于省内外各大医院治疗,但是效果都不理想。

如今,在房间内,朱利休息的床就紧挨在朱伟的病床前。她告诉记者,由于朱伟吞咽困难,她每天都要做流质食物通过饲管给丈夫喂食。晚上每隔两三个小时还要要帮丈夫翻一次身,吸一次痰。为了照顾好丈夫,几年来朱利没有睡过一个踏实觉。

“他有知觉有痛觉,他还能思考,我说话他还能听得见。他只是动不了、说不了话了,他还是一个活生生有思想的人。我不能放弃他。”朱利看着躺在病床上的朱伟,眼角有些湿润。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