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空腹吃这种水果!女子胃里长巨大结石!正大量上市……
福州晚报微信
2019-10-24 09:07

肚子饿得咕咕叫,爱吃柿子的陈女士干脆用柿子果腹。她一下吃了一斤多,没过多久就胃痛难忍,到医院一查,胃里竟然长了个“鹅蛋”。

长在陈女士胃里的“鹅蛋”,其实是一个5cm×12cm大的胃结石。最终,陈女士不得不从莆田转诊到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通过胃镜下碎石术取出了结石。

吃柿子吃出了大结石

陈女士是莆田人,今年48岁。她特别喜欢吃柿子,可经过上周的遭遇,她再也不敢轻易吃柿子了。

据陈女士介绍,前阵子,眼看着又红又甜的柿子上市,她便买了一袋回家。当时她肚子非常饿,就打算先吃一个果腹,没想到后来没控制住自己,一个接一个,一下把一斤多的柿子都吃完了。

让她没想到的是,只间隔了一段时间,她就感觉肚子胀痛,而且出现呕吐。她在莆田当地医院就诊,胃镜检查显示,她的胃里有一个5cm×12cm大小的结石,相当于鹅蛋大。根据陈女士发病前的饮食,医生说,这是典型的“柿石”。

空腹吃这种水果!女子胃里长巨大结石!正大量上市……

陈女士胃里的结石

考虑到结石太大,取石困难,陈女士便来到孟超肝胆医院消化内镜中心就诊。

上周三,孟超肝胆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付唆林接诊了陈女士。经过检查,医生为她确定了无痛胃镜下胃结石机械碎石取石术方案。简单地说,就是在胃镜下通过特制的器械将胃石绞碎,再将碎石经食道、口腔取出来。

空腹吃这种水果!女子胃里长巨大结石!正大量上市……

上周四,手术实施。由于“柿石”太大,付唆林主任将其先破碎成几十块,再用网篮一个个取出来。手术后,陈女士一下轻松了不少,次日便出院了。

空腹吃这种水果!女子胃里长巨大结石!正大量上市……

“柿石”被夹碎后取出来

唆林主任介绍,以往治疗胃结石大多采用中药溶石或手术取石治疗。中药治疗需较长时间,而手术取石病人要经历的痛苦较大,且有可能出现并发症。随着内窥镜治疗学的发展,目前这种胃镜下碎石取石,不仅大大减少病人的痛苦,费用也比手术低。

千万别空腹吃柿子

“每年柿子成熟后,我们这都会接诊一些‘柿石’患者,今年陈女士是第一例。”付唆林介绍,“柿石”是胃结石的一种,是因为进食特别是空腹进食了大量柿子、柿饼等引发的。

医生解释,柿子虽好吃,却不能空腹多吃,也不宜一次性吃太多,一次吃一颗便好。因为柿子含有丰富的鞣酸,会在胃酸的作用下生成一些不溶于水的沉淀物,在胃内凝结成块而引发结石。空腹时,更容易形成“柿石”。

据付唆林介绍,“柿石”是胃结石的一种。它可能发生于任何年龄阶段的人身上,几个月的婴儿和80多岁的老人也不例外。胃结石形成后可由小变大,从枣子大小最后聚合到鹅蛋大小,胃结石可以是单个,也可以是多发的3~5枚。小而光滑的胃结石可能不产生症状,会随胃肠蠕动经由粪便排出体外;大而粗糙的胃结石可引发上腹饱胀、反胃、口臭、恶心呕吐及上腹痛,甚至导致消化道出血。巨大的胃结石占据胃的容积,有的病人因此减少了进食量,可能引起体重下降、营养不良甚至死亡。胃结石也可排入小肠,大的结石由于堵塞肠腔,引起肠梗阻,如果不及时诊治甚至会危及生命。

医生提醒,如果吃了大量的柿子、柿饼,或空腹吃柿子后出现上腹部不适、疼痛、胀满,恶心,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消化内科就诊。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兰巧琼 文/摄)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