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惊!福州浩沙健身易主!原来的会员卡怎么办?
福州晚报微信
2019-10-24 10:19

惊!惊!惊!福州人熟悉的“浩沙健身”今后就要从市民的视线中淡出了!

就在昨天,福建拓福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已经在9月22日收购福建省浩沙健身俱乐部有限公司福州16家分店100%资产及经营权,浩沙正式易主。

惊!福州浩沙健身易主!原来的会员卡怎么办?

作为本地规模较大的连锁健身企业,浩沙遭遇了什么?福州健身行业遇上什么困境?

福州“浩沙健身”易主“拓福”

对福州消费者来说,多年以来,“浩沙健身”可谓本地规模最大、名气最响的健身连锁店了。在很多小型健身房动辄倒闭的当下,浩沙是一个看起来相对可靠的选择。

惊!福州浩沙健身易主!原来的会员卡怎么办?

▲原福州浩沙健身金山文体店

然而,作为创立20年的中国知名室内健身品牌,去年以来,在全国健身行业频频出负面的情况下,浩沙也无法避免,接连上头条。

先是在全国多地莫名撤店,然后浩沙集团董事长施洪流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惊!福州浩沙健身易主!原来的会员卡怎么办?

浩沙集团的总部浩沙实业(福建)有限公司,也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企业。

今年5月,北京地区多家浩沙健身的分店突然宣布关闭或者转让,让福州市民对浩沙的担忧上升到了顶点。

惊!福州浩沙健身易主!原来的会员卡怎么办?

为此,福州浩沙负责人明确表示,福州、北京两地的浩沙健身门店分别独立经营,且各为独立的法人,北京的情况对福州没有影响。

记者当时也发现,福州浩沙二十多家门店的经营情况均正常,浩沙还表示,后续经营中或许仍然保留浩沙商标。到了今年7月,不少人发现,浩沙门店的招牌更名为“傲虎健身”。

惊!福州浩沙健身易主!原来的会员卡怎么办?

记者从业内获悉,“傲虎”前身是福建省最早的商业健身俱乐部“祥魁健身”。“傲虎健身”的法人代表、100%股东吴新平,之前也是福建浩沙多家门店分公司的法人代表。

惊!福州浩沙健身易主!原来的会员卡怎么办?

门店工作人员:原会员权益未变

在这次更名后,很多人认为新浩沙或许会稳定一段时间,没想到,仅一个多月时间,福州浩沙再度易主拓福。

惊!福州浩沙健身易主!原来的会员卡怎么办?

对未来发展,业内人士表示,原浩沙经营模式和场地变化应该不大。几家原浩沙健身门店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原会员的使用权益未变。

记者今天采访时发现,目前福州市区的浩沙门店运营正常。

惊!福州浩沙健身易主!原来的会员卡怎么办?

▲福州浩沙健身衣锦华庭店今天正常营业

此外,目前福建健身行业负责人及及教练多数源于浩沙系,其在行业内的影响短期内不会消散。

福州健身行业15年走过兴衰轮回

福州健身房行业的发展,2004年是一个标志年份。

惊!福州浩沙健身易主!原来的会员卡怎么办?

2004年,随着全国健身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在福州黄金地段的衣锦华庭,一家两千多平方的健身俱乐部“健身在线”问世。它不仅开启了福州健身房的品牌时代,也同时开启了一个健身行业的暴利时代。

当时本土小型健身俱乐部的年费为七八百元,而健身在线一张年卡为2980元。

即使如此,其一个普通的健身顾问一个月能卖出20多张卡,开业不久,健身在线就迅速累积了数千客源。业内人士透露,当时健身在线每个月的营业额可以达到七八十万元,相当于每个月利润50万元。

健身在线的崛起激活了整个市场。众多资本随之进入,各个品牌的健身房如同雨后春笋一般蔓延。

2007年底,国内健身连锁品牌浩沙高调挺进福州,很快取代健身在线成为行业龙头。

位于福兴路的浩沙阳光店开业后,将年卡价格压低至1200元,吸引了众多消费者。

价格战打响之后,健身在线年费降到了只有1000余元,降价幅度接近50%,福州其他健身馆年卡价格甚至降到了七八百元。

为了吸引客源,有的健身房甚至推出“99元包月”。

年费暴跌加之运营不善,部分福州本土健身房开始没落。

2008年开始,福州就陆续有红树林、国华、威龙等至少10家小型俱乐部关停。

2016年,后关停潮突然爆发。

锐宝运动健身会所、星光100健康会所、鑫金悦健身会所等都是突然停业,会员退卡无门,费用打水漂。

随后,强森健身馆、捷仕健身馆五里亭店忽然停业;力之美健身房、菲尔尼斯健身房突然停业,各自都有超过1000名会员的会员费打了水漂;酷动健身疑似疯狂“圈钱”,教练、门店经理和会员被集资活动套牢,整个事件涉及的钱款达到1300万元。

“福州的大多数健身房在经营项目、市场定位、营销策略上都高度同质化,这就造成业内一直流传着‘80%的健身房抢20%的消费者’的说法。这使得竞争市场毫无秩序,甚至是各种坑蒙拐骗,大量健身房被逼无法,进入价格战的死胡同。因此,这也就造成很多健身房无法实现盈利化而倒闭。”福州健身行业人士表示,虽然利润低,但是很多健身房为了圈占健身市场,在收到预售款后又大力扩张新分店战线拉得过长,令整体开支不断增加,而日常的资金流入又无法应付开支。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那么就会出现捉襟见肘,资不抵债的结果,从而产生雪崩效应。突然关门的健身房其实都有前兆

福州健身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经营情况的不确定,未来此类情况还有可能发生,消费者要做好规避措施。

惊!福州浩沙健身易主!原来的会员卡怎么办?

实际上,回过头来看,会突然关门的健身房其实都有前兆。

前兆一

很多难以为继的健身房,一般都会以店庆、节假日、年末酬宾等噱头,大肆低价招揽会员,价格还可以商议,四五百元一年都没问题。

前兆二

惊!福州浩沙健身易主!原来的会员卡怎么办?

还有的健身房频繁更换名字或老板;教练、会籍、清洁阿姨、前台等的薪酬都被拖欠。

如果出现了上述情况,或者在办理会员时发现对方没有正规合同或者协议上缺失真实信息,那么,这样的健身房基本上就是危机重重,千万不要办卡。(记者 江海/文)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