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世界名贵金鱼品种70%产自福州 金鸡讲堂帮你整理了一套饲养金鱼秘诀
海峡网
2019-10-27 21:34

主讲老师:福建师大硕士研究生张静铭

本期主讲老师:福建师大硕士研究生张静铭

海峡网10月27日讯(海都记者 石磊磊)“世界金鱼看中国,中国金鱼看福州。全世界的名贵金鱼品种,有70%来自福州。”10月27日,由福州市晋安区园林中心、晋安区科协、海峡都市报联合主办的金鸡讲堂如期举行。

本期主题为《金鱼之歌》,主办方邀请了有着十多年饲育金鱼经验的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张静铭担任授课教师,昨日突然的降温、小雨等,并没有阻碍市民的热情参与。

讲座当天,降温小雨,依然阻拦不了市民的热情参与

讲座当天,降温小雨,依然阻拦不了市民的热情参与

世界名贵金鱼品种70%来自福州

张静铭老师介绍,金鱼起源于中国,中国金鱼是世界观赏鱼史上最早的品种。福州的金鱼养殖历史已有400多年历史。

福州地处闽江水系流域,气候温暖湿润,水质柔软而洁净,矿物质含量丰富,非常适宜金鱼生长和繁殖。全世界的名贵金鱼品种,有70%来自福州,福州最为出名的金鱼品种被叫做“兰寿”,也被称之为“福寿”。

福州福寿金鱼

福州福寿金鱼(资料图)

另据相关专家介绍,金鱼已成为福州的一项重要产业,仅在闽侯,就有数十家金鱼养殖场,年产金鱼数百万尾。

养金鱼有这些诀窍快记牢

金鸡讲堂精心准备的小礼品,受市民欢迎

金鸡讲堂精心准备的小礼品,受市民欢迎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众多市民热烈参与,如何饲养、品种选育、繁殖、鱼病防治等问题接二连三被提出,对此,张静铭老师一一做出了回答,记者罗列了几大要点,这就是金鱼养殖秘籍,快牢牢记好:

问:金鱼很容易死,是不是喂食太多,胀死的?

答:金鱼并不会被撑死,它们吃什么排泄什么,关键是,排泄的粪便会污染水箱,最终导致金鱼被“脏”死。

问:鱼缸大小哪个比较好?

答:尽可能大点的鱼缸,饲养鱼的密度不要太大。

问:可以用家里自来水直接饲养金鱼吗?

答:不可以。自来水含氯等,必须配备专门的过滤、硝化系统等。

问:如何帮金鱼换水?

答:要更换的水,最好先盛出来,放在阳光下晒48小时,让水里的氯气排出,且一次性换水不要超过1/3,逐渐逐渐换。

问:鱼缸放置哪里比较好?

答:放在有光照的地方,能够杀菌净化水质,还会让你的金鱼颜色更加鲜艳漂亮。如果条件不允许,一天要给金鱼打灯8-10小时。

问:怎么选择鱼食?

答:尽可能去买专业的鱼饲料,好的金鱼饲料,很腥很香,且会沉到水底,金鱼的祖先是鲫鱼,它们仍保留着水底觅食的习惯。

问:一次喂食多少鱼食?

答:在三分钟内金鱼能吃完,就是合适的量,超过时间,就将鱼食捞出,以免污染水质。尽量定时、定量喂食,这样,金鱼到时间了,看到你手一挥,就很开心的过来吃东西了,很可爱,很漂亮。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合影

晋安区科协主席林孟文,现场和市民征集讲座内容“你们想听什么内容,告诉我们,金鸡讲堂以后开讲”

晋安区科协主席林孟文,现场和市民征集讲座内容“你们想听什么内容,告诉我们,金鸡讲堂以后开讲”

(责任编辑:李牧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