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排便不畅近半年 “小题大做”查出癌
福州新闻网
2020-01-09 10:12

福州新闻网1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沈华凤)消化道的“小症状”可能预示着“大问题”,千万别小觑。

前阵子,省老年医院消化内科接诊了一名69岁的吕先生。吕先生自述,平时身体硬朗,没得过什么大病,只是近半年来大便干结、排便不畅。他要求开些通便药带回去吃。

了解吕先生的病情后,该院消化内科何铖医生有点不放心,建议吕先生“小题大做”,做个电子结肠镜检查。结果,检查发现,吕先生的结肠有个不小的病灶,经病理检查,这是结肠癌。所幸,发现还算及时,吕先生目前去外科接受手术治疗。

“人的健康和死亡有时候离得很近,有了症状不来检查或者拒绝检查,很可能失去治疗的机会。”何铖表示,消化道肿瘤是可防可治的。无论有无症状,在40岁之前尽量做一次电子结肠镜检查。

他介绍,电子结肠镜检查是目前诊断结直肠疾病的首选检查方法,检查范围从肛门到回盲瓣,可观察结直肠粘膜的细微变化,如炎症、糜烂、溃疡、出血、憩室、息肉、肿瘤、粘膜下病变等,还可以通过活检孔道送入活检钳取病灶处的活体组织做病理检查。

何铖介绍,40岁以上人群若有“高危”状况需要做电子结肠镜检查,例如有肠息肉或肠癌家族史;有不明原因的消化道症状,怀疑是结直肠病变需要进一步确诊;影像学检查发现肠腔内病变,需要明确性质;需行肠镜下治疗或治疗后复查。

但是,有的人并不适合做电子结肠镜检查,例如严重心、肺功能不全或全身状态极差者;神志不清、有精神疾病无法配合检查者;严重急性肠道感染者;检查可能使疾病恶化者;有严重出血倾向者;癌症晚期伴有腹腔广泛转移者;孕妇及月经期妇女。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