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服务做到心坎上 福州市投促局市商务局深化“一企一议”机制
福州新闻网
2020-01-14 09:26

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决定了资金往哪儿流,项目在哪里建。去年以来,我市建立“一企一议”协调解决机制,市投促局、市商务局马上就办,深化落实,奔着问题去,沉到企业中,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市投促局:

优化招商引资服务环境

落实“一企一议”协调解决机制,市投促局去年走访了过百家企业,推动解决缘泰石化项目审批、大唐网络项目用地审批、西门子亚太运营中心项目规划等多个重大投资项目问题,成功解决思嘉环保融资难问题,协助科麟环保项目获得银行3.5亿元授信贷款,加快缘泰石化项目审批进程……截至目前,收集问题的解决率达到97.37%。

市投促局负责人介绍,该局去年梳理了2016年招商行动以来投资5亿元以上的落地项目200多个,会同发改等部门建立起“一企一议”重点项目库。截至目前,项目库中已有超过三分之二的项目开业动工,其中包括嘉里商务总部等10余个3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

“在此基础上,我们不断总结经验,及时将符合实际、务实管用的措施提炼出来,形成工作机制。”市投促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市投促局以“落地满一年”为时间节点,采集2016年9月招商系列行动启动以来招商落地项目的开业、纳税等数据,综合考评项目生效情况。经考评,目前已有近四分之三的项目产生了实际效益。此外,市投促局还建立了“基层服务年”工作机制,开展了3场覆盖全市13个县(市)区的调研服务活动,深入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实际需求,解决项目生效转化过程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

“今年,我们将紧扣‘抓项目 促跨越’专项行动,优化招商行动运行机制,加快‘市县区联动招商信息化平台’建设,创新重大项目统筹协调机制,打通项目招商落地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全市围绕‘大抓产业、抓大产业’狠抓产业招商,持续鼓浓优化营商环境氛围,打造最优的招商引资服务环境。”市投促局负责人说。

市商务局:

助力商贸经济指标稳步增长

去年以来,市商务局落实“一企一议”协调解决机制,加大重点企业走访帮扶力度。据统计,全年共走访服务企业500余家次,促成限上商贸企业新增836家,实现三产增加值增长9.5%。

2019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与2019年春季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交叉问题的顺利解决便是落实“一企一议”机制的成果。两场展会都于去年5月底举办,在场地使用和搭建时间上存在交叉,不利于相关工作的开展。市商务局走访服务渔博会承办方福建荟源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了解情况后,立即召集展会主、承办方和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开了一次协调会。“会上全面梳理问题,逐条分析,最后推动问题有效解决。”荟源展览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注重挂钩联系帮扶,由市商务局领导带队的12个走访帮扶工作小组,每月有针对性地到各自挂钩的企业,特别是压缩商贸服务业负比增企业开展帮扶工作,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助力企业扩大规模。该局还通过建立主动服务企业工作机制、联络人跟踪制等,确保挂钩联系民营企业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突出考核“指挥棒”作用,市商务局还积极推动将压缩服务业负比增工作作为2019“三产年”行动一项重要考核内容,并将“培育发展新增限上规上企业”等与压缩服务企业负增长面相关工作内容一并纳入考评方法,全面推动“三产年”工作开展。

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做好走访服务企业工作,有效收窄全市限上规上负增长面,同时抓好新增限上规上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三产发展。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王玉萍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