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马尾:坚持“马上就办” 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
福州新闻网
2020-01-17 10:16

新大陆、国脉科技、上润精密、福光股份……一批领军企业在马尾集聚,城市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遵循“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精神,马尾在一片荒滩上闯出一条新路、干出一番业绩。

故事回顾

“所以,‘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就是从那个时候说起来的。无疑,这对推动马尾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现场点击

“只要将准备好的材料提交给代办员,他们就把证照帮我们免费办好了,真是太省心、太方便了。”昨日,说起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引入的专业代办员,福建海易购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办理员雷永志连连点赞。

引入专业代办员,无偿为企业“跑腿”,是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坚持“马上就办”,为企业办事打造的服务“升级版”。

沿着东江滨大道进入马尾,路边“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巨型标语牌格外引人注目。12个红色大字里包含的精神,在改革开放的舞台上书写了亮眼的篇章。

1991年2月23日,在位于马尾的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现场办公会上,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提出“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从那时起,“马上就办”在马尾生根、发芽。

上世纪90年代,马尾设立外商投资服务中心,楼内集结了全市20多个政府部门和社会服务单位,实行联合办公,被称为“一栋楼办公”,这是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推出的创新举措,推行的“代办制”亦为全省首创。

“马上就办”精神的践行,令马尾成为诸多高效机制的发源地。马尾率先推出“红灯呈报制”“办事限时制”“无偿代办制”等服务企业的3项机制。去年7月,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推出“一窗受理”升级版,将“社会民生类”“建设投资类”“经营许可类”3类窗口合并为综合服务窗口,大大提升办事效率。去年10月,马尾在全市率先建立“协商议事日”制度,固定每月第二周的星期三下午为社区的“协商议事日”,围绕居民反映的热点问题,集中力量拿出“最优方案”。

借助互联网的发展,信息化、数字化让“马上就办”如虎添翼,“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截至目前,企业开办、常规不动产登记、项目审批时限分别压缩至3天、4天、90天,“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事项分别达93.1%和51.2%。启用全国首个全流程电子化投标保函系统,开设全省首个涉外登记“一窗受理”服务窗口,全省首创现场刻章“零延时”服务。

接续奋斗

“我们将继续发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减材料、减环节、减流程、少跑腿,打造15分钟便民圈,方便群众家门口办事。”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马尾将推动电子证照应用率提升到65%以上;推动行政审批事项全流程网办,实现“最多跑一趟”政务服务事项数达总事项数的94%以上,“一趟不用跑”事项数提高至55%以上;压缩大厅前台平均等候时长和前台平均服务时长到10分钟以内。

今年,马尾将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统一企业登记业务规范,统一数据标准和平台服务接口,采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进行登记管理;逐步实现全程网上办税和市场主体在一个平台上办理动产和权利担保登记,力争优化营商环境富有成效。

今年,马尾还将打出“组合拳”,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利用外资水平,建立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加快打造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强自贸区改革创新,发挥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大力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推出“首创性”举措2项以上;争取获批国家综合保税区,推动出口加工区转型升级;主动对接福州新区建设,加快推进闽江口组团开放开发,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融入海丝核心区建设,推动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做大做强,鼓励区内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新市场……

福州日报记者 马春林 张铁国 通讯员 王彦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