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菊园社区老书记张东生:服务社区20余年 让居民更安心
福州新闻网
2020-01-20 10:08

张东生(左二)与社区老人交流。

张东生(左二)与社区老人交流。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石美祥/摄

距离春节还有20天时,象园街道菊园社区已经完成了电路排查。春节前的筹备工作,社区党委书记张东生驾轻就熟,但今年他却格外谨慎。“我60岁啦,今年可能是我在社区工作的最后一个春节了。”他感慨地说,“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在社区也能当英雄

张东生有英雄梦,所以高中毕业就去参军。因为在部队表现优异,他被派去训练民兵。训练中,一个民兵的手榴弹脱手了,十几个民兵吓呆了。他扑上前,把手榴弹推向远处。手榴弹爆炸了。他英勇的举动救了在场民兵,荣获三等功。

退伍后,张东生成为一名工人。他指着社区里的老旧房屋说:“这些房子用的预制板,都是我们厂当年生产的。”后来,工厂效益越来越差,他选择了创业,“我要当家人的英雄,不能让他们跟着我吃苦”。

30多岁的张东生同时经营着照相馆和餐馆,攒下了丰厚的身家,但一纸诊断书让他跌落谷底。因为长期操劳,他患上职业病,丧失了三分之一的肺功能。

1996年10月的某一天,张东生到象园街道交党费,听说居委会在招聘工作人员,心头突然敞亮起来。“在部队、在工厂、在家里,我都能当英雄,在社区为人民服务,也是英雄。”他当场报名。从此,社区里多了一个平民英雄。

街道首个男社区主任

上世纪90年代,福州的社区工作者几乎都是女性。38岁的张东生成了象园街道首个也是唯一的男社区主任,被称为红色娘子军里的“洪常青”。

谁曾想,社区“洪常青”,一干23年,成了福州市先进调解员,晋安区优秀共产党员、区人大代表、十佳社区主任。

象园街道的干部们都熟知张东生的秉性。“接到任务从来不推脱,哪里辛苦去哪里”。他工作过5个社区,参加过王庄、连潘、双坂、泉头等片区的旧改。

回顾社区工作,张东生忘不了象园村的那场大火。“那时候的象园村是连片的老房子,一下子烧了100多间房,幸好疏散及时,人都没事。我在社区住了1个多月,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把受灾居民都安置妥当才回家。”

无物管社区的大管家

2015年,张东生成为菊园社区党委书记。菊园社区的居民小区基本无物业管理,社区一共有78栋居民楼,仅3栋业主自治。

社区老旧小区多、老年人口多、流动人口多、贫困边缘人口多。但是走进菊园社区,街道整洁、停车有序、随处可见绿意。一听记者要找社区党委书记,立马就有热心的老人来引见,“我们张书记比物业尽心尽责多了”。

张东生带领的居委会努力让居民过得舒心安心。供水管道爆裂,居委会找人修补;下水道堵塞,居委会请人疏通;树木茂盛,居委会请人修剪;看到乱停车,居委会动手就搬。

2017年起,菊园社区外来人口激增。张东生组建了社区巡逻队。他白天上班,晚上带队巡逻,还曾因为一夜抓了3个小偷被本报报道过。3年来,他已经带队抓获6个小偷。

“人这辈子总是在坚持。任务来了、困难来了,我一定想办法去解决。”张东生说,“只要努力,平凡岗位也能出英雄。”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