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各地持续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福州新闻网
2020-01-29 08:57

在三坊七巷入口处,保安耐心解释,劝离游客。记者 叶义斌摄

在三坊七巷入口处,保安耐心解释,劝离游客。记者 叶义斌摄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市各地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工作,加大力度,织密防控网络,以坚定的决心、必胜的信念,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鼓楼:

小型冲洗车街巷显身手

昨日下午,一辆特殊的三轮车开进五一广场周边小区,鼓楼区安泰街道环卫站工作人员叶德文拿起连着车的水管,向四周喷洒消毒水。

近期,安泰街道与汇晟公司、鸿润环卫公司组成了防控应急消杀队,这种特殊的三轮车就是他们配备的小型冲洗车。他们将冲洗车的水管换成雾化喷头,对辖区重点地带进行无死角消杀。与普通手提或者肩背的喷雾机相比,小型冲洗车消杀范围广,移动起来更快。

这种模式逐渐推广到鼓楼区各个街镇。由于消杀药水紧缺,福州向阳坊食品有限公司从经营所需的药水中分出40公斤,全力支持街道防疫工作。

晋安:

防控知识传到每家每户

连日来,晋安区各乡镇街道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将防控知识传递到每家每户。

鼓山镇全民总动员,展开“地毯式排查”,对重点区域进行全面卫生消杀,配合市区做好市委党校防疫点后勤保障工作。新店镇在各个小区出入口处,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岳峰镇线上线下联动,播放自制福州话版疫情防控宣传知识。茶园街道配合火车站、汽车北站等交通运输部门做好疫情管理控工作。王庄街道通过问电话、问物业、问居民以及看车辆、看人员、看重点场所,动态监测管理。象园街道对湖北(武汉)返乡人员进行医学随访及密切观察。

在山区、农村等薄弱地区,“村村响”广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寿山乡在关键点位设置劝返点,劝返走亲戚等行为。日溪乡组织全体乡、村干部走村入户,做到不漏一村、一户、一人。

连江:

坚持“四早”守好“四关”

连江县各部门迅速联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坚持做到“四个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广泛发动群众参与。

在县级层面成立治疗、流调、实验室等专业防控专家组,以县医院、中医院为主,成立3支24小时待命的医疗救治队伍,配足车辆、人员、器械、药品;腾出县医院17楼整层病房作为隔离区。选取官坂、马鼻两个乡镇的卫生院,以及租用莲湖宾馆作为隔离点,县委党校宿舍楼作为备用隔离点。每个隔离点安排一名科级干部担任留观点负责人。

连江着力守好“四关”,即发出倡议书,动员近期从重点地区返乡人员自行到村居报到的“申报关”;在动车站、长途汽车站设点测体温的“落地关”;采用大数据预测+基层组织摸排方式,进一步对从重点地区返乡人员进行摸底的“排查关”;设立举报电话,发动群众举报的“举报关”。

罗源:

织密群防群控网

罗源县乡镇连日来随处可见装有大喇叭的防控宣传车。面对疫情,罗源县迅速组织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主战场,构筑县、乡、村、户四级防控网络。

罗源各乡镇、街道还对辖区武汉返乡人员深入排查,确保不漏组、不漏户、不漏人。在城关,各街道办事处联合社区,在全辖区建立防控网络,坚决做到排查不漏人、宣传不漏户。在乡村,乡镇干部放弃休假,进村入户分发传单、播放村广播,甚至敲锣打鼓入村宣传,还结合宣传工作对武汉回乡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做到疫情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高新区:

敲门入户“地毯式排查”

昨日上午,福州高新区再次召开防控工作专题推进会,听取各村居主干关于摸排工作情况的汇报,进一步部署全区防控工作。

连日来,高新区迅速开展“地毯式排查”,严防疫情输入,避免各种人员聚集行为,停止举办各类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关闭公共活动及人员密集型服务场所,全面停止各类学校活动和线下培训活动,在福州南、旗山高速路口、汽车站、入村口等重点场所进行体温检测并加强通风消毒,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贩运、交易。

排查工作是疫情控制的最紧要环节。为了做好排查工作,南屿镇各村(居)迅速行动,镇村干部逐户走访,以敲门入户形式,全面摸排登记返乡人员名单,同时询问相关问题,发放宣传单、告知单等,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福州日报记者组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