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连江东北街社区抗疫一线有群厉害的“老街坊”
福州新闻网
2020-02-01 09:59

福州连江东北街社区抗疫一线有群厉害的“老街坊”

社区工作者刘必珍为路过农贸市场的依伯佩戴口罩。连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走街串巷、敲门、排查、登记……春节期间,福州连江县凤城镇东北街社区工作者刘必珍和她的70多名党员战友们,每天重复着这样看似乏味实则意义重大的疫情防控排查工作。

地处城关的东北街社区,常住人口及流动人口近万。社区内老旧无物业小区及居民自建房居多,流动人口及出租户占比大。如何做好防疫工作,考验着社区管理者的智慧。“我们马上组建了一支70多人的排查队伍,以社区工作者、党员干部、志愿者为主,分成8个小分队,加大加密宣传,确保不留空白、不漏一人。”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自疫情发生以来,连江县针对所有村居、社区开展全覆盖摸排工作,实现健康管理工作全覆盖,做到“一信一知一贴四查”(“一信”即《致群众的一封信》;“一知”即居家观察须知;“一贴”即在湖北来连江的群众家门口粘贴温馨提示;“四查”即体温检查、信息核查、需求问查、居家管理抽查)。

“我们称为‘走透透’行动,这三个字用本地话讲特别亲切,能缓解大家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紧张情绪。”刘必珍告诉记者,针对居民防范意识比较薄弱,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流动性较强的情况,连日来,她和伙伴们丝毫不敢懈怠,都在想方设法把疫情防控宣传做到位。

侨隆农贸市场是社区疫情排查的重点。每到一个摊位,刘必珍与伙伴都会认真检查摊主口罩佩戴情况。“有的鼻孔露出来,有的干脆将口罩塞进口袋,所以我们每天都会在市场门口守着,提醒群众可以适当多采购点,减少进出。”

“每天2万步是标配,如果传单和口罩在走街串户中分发完了,我们就在微信群里说下,临近的小分队马上就将物资拿过来。”包社区干部、凤城镇组织委员王景说,现在宣传队的队员们更多是在防疫宣传的路上碰到。

党员志愿者吴振华是一位中学老师,前不久,主动请缨加入东北街社区防疫党员小分队。“一开始我心理负担挺重,担心群众不理解。没想到,我们收获的多是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在一位依伯家宣传的时候,老人家特意塞给我一包口罩,叮嘱我们也要注意安全。”这让吴振华倍感暖心。此外,连江一中、移动公司等也组织20多名党员志愿者加入,两班轮流上阵。

东北街社区有16位武汉返乡居家观察人员,这些人的健康管理是社区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社区医生刘瑾瑜每天都会在“居家观察人员”微信工作群里提醒大家做好自测、上传检测体温的图片。算准上门检测的时间,刘瑾瑜会提前在群里发通知。“现在大家对居家隔离这种健康管理不仅自觉配合,而且还会互相监督,有发现不太安分的会马上告知我们。”刘瑾瑜说。

截至目前,连江县已成立400多支党员小分队,1万余名党员干部分赴镇村(社区)、交通、市场监管、卫生防疫一线,并带动群众共同参与,筑起健康防护网。

(责任编辑:李牧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