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仓山13条措施帮扶企业做好复工准备
福州新闻网
2020-02-10 09:23

在福建春晖服装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赶制防护服。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摄

福建春晖服装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赶制防护服。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摄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如何在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疫工作的基础上使经济不“停摆”?仓山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出台措施、做好服务等,全力支持推动各类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坚定地向外界传递出仓山声音。

防疫相关企业率先“动起来”

福建富兰光学有限公司是从事光学产品研发与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走进位于金山工业园橘园洲片区的厂区,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30多名工人加班加点生产非接触式红外测温仪,助力疫情防控。

“这是我们和合作企业新研发的产品,主要用在机场、火车站、医院等人流密集的场所,可同时对多人进行远距离精准测温,排查体温异常人员。目前,每天可出厂1000个~2000个。”富兰光学董事长潘敏忠告诉记者,为了让企业生产尽快走上正轨,公司逐步召集在榕、在闽员工先行回到工作岗位。

同在橘园洲片区的锐捷网络从事网络设备、云桌面终端的研发与生产,承接了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武汉火神山医院等医院的网络建设项目。“为确保防疫一线的网络设备需要,我们召集了本地的60名员工,先行保障生产。”锐捷网络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情况特殊,为准备复工复产,我们从春节前一直忙到现在,给员工准备防护用品、开展办公区域保洁消毒工作、制定应急预案等”。

除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企业,仓山区重点行业龙头企业也在为复工复产做准备。“这几天都在忙着复工复产的事情,包括厂区保洁和消毒、给工人发放工资等,已经召集了本地400多名工人。”利莱森玛电机科技(福州)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黄济云说。

据了解,仓山区已经生产和准备复工复产的企业与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经济运行直接相关,涉及防护服生产、消毒设备生产、民生物资供应、电子科技、装备制造等行业。

政府积极帮扶援企稳岗

在企业生产和准备复工复产过程中,仓山区给予不少帮扶和支持,包括开通绿色通道、协调购买防护用品、指导开展防疫工作等。

锐捷网络前期投入防疫一线的设备主要靠库存支撑,企业复工复产迫在眉睫,但员工防疫用品采购遇到困难。“金山工业园区管委会听说后,积极帮忙寻找防疫用品供应商,还在物资运输过程中给予支持。在仓山区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公司领导的带领下,我们成立了应对疫情应急预案领导小组,保障复工人员在疫情期间的安全有序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潘敏忠也说,企业提交生产申请后,仓山区开通绿色通道予以办理,“区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企业,检查、了解生产情况,指导企业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仓山早有准备。早在2月3日,仓山区就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用人单位、各类企业、工地开复工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火车南站疫情防控工作的任务、职责,镇街、园区及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作职责,用人单位的工作任务等,并对企业复工返岗人员的防疫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确保不出现疫情传播。

近日,仓山区出台13条措施,从优化金融服务、做好企业服务、稳定用工队伍等3个方面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

记者注意到,13条措施条条有力,特别是在支持企业增产增效方面,仓山区鼓励中小微企业技术改造,将区级技改奖补比例从项目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的4%提高到6%,最高可达100万元。该区还明确,支持疫情急需防控物资扩产、转产和新建等企业快速扩大产能,在疫情期间增加的生产运营成本通过“一企一议”研究给予技改补助、贷款贴息等支持。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