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前线战疫酣后方支前忙 热心市民温暖一线“战斗员”
福州新闻网
2020-02-11 09:39

寿山农民张永祥送出的蔬菜,运到坚守一线的警务人员手中。(受访者供图)

寿山农民张永祥送出的蔬菜,运到坚守一线的警务人员手中。(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朱榕 欧阳进权 颜澜萍 王玉萍 李白蕾 吴晖 余少林

有一种选择让我们感动,这种选择来自坚守前方阵地的医生、护士、警察、社区工作人员……有一种行动让我们动容,这种行动来自被保护在后方的普通市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当前,这些受庇护的人送生活物资、送防护口罩、当义工,为前方加油打CALL,遵守宅在家里的约定。他们用行动向冲锋者告白,请听他们的心声:

送上生活物资

我们也想做点什么

9日,53岁的寿山乡农民张永祥将第三批物资送到坚守防疫一线的医生、护士和警察手中。过去几天,他免费送出了550公斤蔬菜和近6000个鸭蛋。了解到许多一线工作者担心家属买不到菜,他开始免费送蔬菜和鸭蛋,连3000多元的物流配送费也是自掏腰包。

“身边的人都在行动,我是个普通的农民,能做的就是这些。”张永祥说。在他的带动下,一家叫九号企业的商户也接过“接力棒”,发动旗下所有餐馆为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家属免费提供餐饮。

连日来,位于台江区白马路万科广场的一家汉堡店格外忙碌,店主刘大姐已经将上千份汉堡送给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疫情发生后,部分一线医护人员就餐成了难题,刘大姐在朋友圈发出免费为一线医护人员送汉堡的信息。随后,许多医护人员通过各种途径联系她订餐。其中,不少人表示想给刘大姐转钱,但均被她婉拒。

这些为前方战士运输给养的人中,还有免费为养老院送菜的蔬菜基地老板黄新程、为河南社区工作人员送上爱心午餐的社区志愿者蒋碧芳……

礼轻情意重,这些生活物资温暖了一线工作人员的心。正如汉堡店店主刘大姐说的“他们守护病人,我们也想为他们做点什么”。

捐出防护用品

请一定保护好自己

在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不少市民将口罩、消毒水等物资捐出。他们知道,比起自己,前方的人更加需要!

1月30日晚,一名戴着口罩的男子推开了台江公安分局茶亭派出所大门,民警以为男子要向警方求助时,他将一个塑料袋递给民警,里面装有一袋口罩还有500元现金。

男子表示只买到这些口罩,希望民警在疫情防控中注意自身安全,同时请警方将500元现金转给医务人员。担心被拒绝,话音刚落,这名热心的男子就匆匆骑上电动车消失在夜幕中。

省劳模、福建东飞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环卫路段管理员游振严在公司还未统一配发口罩前,第一时间自掏腰包想方设法购买了防护口罩,发给环卫工人。

看到防疫一线的防护物资比较匮乏,大学生林华城、叶键自掏腰包购买一百瓶消毒液,送到社区一线工作人员手中。1月28日团市委、市青志协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保障民生志愿服务活动后,他们两人主动报名参加,10多天来在彩食鲜仓储、永辉、新华都和沃尔玛,都可以看见他们忙碌的身影。

穿上红马甲

希望为你分忧

“能不能让我参加业主志愿服务,我白天上班,晚上6点到9点都有时间。”9日晚上,小区第9名业主向钟永江发来报名信息。钟永江是马尾区马尾镇凯隆社区天鹅堡小区业主,看到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每天忙个不停,非常辛苦,他自发在业主群里号召有空的业主参与志愿服务。

从2月6日开始,小区业主穿上借来的“红马甲”,每天轮班值守,协助社区和物业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检测。每天从上午8点值班到下午6点,共10个小时。在做好“守门人”的同时,志愿者们还担任疫情控防“宣传员”,向进出的居民宣传防疫知识。“这次疫情,我们小区好给力!”不少业主点赞。

在仓山区临江街道菖蒲社区,63岁的江源兴俨然社区居委会的编外人员,从1月23日至今,他每天主动到社区报到,宣传防疫知识、向居民解释防疫最新政策、值守防控卡点,始终冲在防疫第一线。“眼下防疫形势依然严峻,大家还是要保持高度警惕,大意不得啊!”昨日一早,他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菖蒲社区党委书记郑新庆告诉记者:“他曾在社区防控卡点上连续值守一周,每天从早上8点坚持到晚上8点,从不言苦累,让我们十分感动。”

“防疫工作,人人有责,虽然危险,但是总要有人冲在前面。社区工作人员很辛苦,我作为社区居民,能帮忙就尽量帮点。社区好,我们个人才会好。”江源兴说。

加油打CALL

只为向你致敬

“不能如期开学,但宅在家也是我们对战‘疫’的贡献。我在董老师的指导下,剪了一批防控疫情的宣传剪纸作品,希望我们众志成城、共渡难关。”昨日,在剪纸非遗传承人、市剪纸学会副会长董雅萍指导下,仓山小学五年级的翁国睿向记者展示了其创作的一组以战“疫”为主题的剪纸作品。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董雅萍发挥个人特长,在线上指导孩子们用巧手剪裁出一幅幅作品,其中既有“勤洗手,戴口罩”“多消毒,勤通风”“拒绝野味,从我做起”等耳熟能详的防疫宣传语,也有昼夜不停的挖掘机大军、建筑工人、逆行的医疗工作者……

董雅萍告诉记者:“在线指导孩子们剪纸,既能让孩子安心宅在家,为战‘疫’助力,也表达对前线工作人员的敬意。”

福州三中高二学生刘忠鑫与他的音乐家父亲刘志毅分别创作并演唱歌曲《待樱花如期绽放》和《勇敢的脚步》。“歌词是我的高一学弟林倩宇创作的,歌曲录制后,我发布在父亲的微信公众号上,为战“疫”助力打气。阅读量已达2500人次。”刘忠鑫说。

福州教院附中初一(1)班学生李钟焓则通过漫画,图文并茂为武汉、为中国加油。她的漫画作品先后被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团中央、团省委和团市委等官方微博或微信公众号转发,获众多网友的共鸣和好评。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