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周密防疫精准复工 亮出“硬守则”筑牢“防护墙”
福州新闻网
2020-02-11 09:40

世茂横屿理想城项目人员收到复工手册。(市城乡建设局供图)

世茂横屿理想城项目人员收到复工手册。(市城乡建设局供图)

“复工备案表我正写着呢,下午就开会把疫情防控任务分工再落实!”昨日上午,面对前来巡查的市城乡建设局工地“监督员”,在项目上“封闭”了不少天的福建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省妇产医院项目经理郑侃表示,复工准备正有条不紊推进。昨日下午,一本本精心制作的《福州市开复工施工工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手册》(简称《手册》)被送到世茂横屿理想城、前横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第二标段等民生项目一线。

随着我市分期分批、平稳有序复工复产的号角吹响,市城乡建设局对全市1606个工地进行细致梳理、分类,结合施工工地从业人员多且流动性大的特点,通过现场督导、印制手册、严格评估等方式,下好项目复工的“精准棋”。据了解,本月中下旬,我市符合条件的建设项目将陆续迈出复工步伐。

“我们的封闭管理还是得抓好,食堂也是关键!”昨日下午,在拿到《手册》后,世茂横屿理想城项目部内召开学习会,不断优化细节,给复工后的项目上好疫情防控“紧箍咒”。

福州宜家家居商场项目复工准备也有条不紊。“按《手册》要求,工地消毒消杀、防疫物品采购、人员摸排管控、每日体温测量、编制防疫应急预案等具体的复工细节,我们都盯着呢,一个也不放过!”福建六建集团有限公司该项目副经理黄国军告诉记者,目前,现场已有30多名施工人员做好复工准备。

“经过前期摸底,项目将优先抽调省内及福州本地务工人员,通过人力‘节能模式’,针对局部关键节点展开施工。”黄国军介绍,正式复工后,支撑架体拆除、临边洞口施工、材料退场、安全文明监督等工作将紧锣密鼓展开,向着既定节点展开冲刺。

据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抓住“有序”这一核心词,全市房屋建筑、市政、地铁、水系治理、管网改造等1606个项目按照“轻重缓急”和实际情况排出各自的清单和时间表,确保“一项目一策”,分批次分阶段有序复工,做到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相结合。

在被称为“复工宝典”的《手册》中,记者看到,从业人员管理、施工现场管理、住宿用餐管理、应急处置及监督检查等方面的“知识”齐备,除了文字部分,还细心画出了流程图,给予项目开复工申请全面指导。据了解,目前,该《手册》已印制3000本,各县(市)区建设局及相关单位将根据工地复工的实际情况,发放给各项目部,并发送电子版,方便项目人员随时查阅。

要下好复工的“精准棋”,也要练好疫情防控“绣花功夫”。在福建省妇产医院项目,按市城乡建设局要求,一支疫情应急领导小组已经成立,任务分工到个人。郑侃告诉记者,这支10多人组成的小组是工地防疫的“大管家”,实时把控留守人员健康状况、返岗人员动态、工地防疫用品储备、食堂分餐制落实等细节。

据了解,为筑好工地的“防疫墙”,市城乡建设局要求开复工工地要做到“五个不得”,包括项目开复工前,必须制定详细、周全的防控措施,除留守及检查人员外,不得允许其他人员进出;施工现场、施工设施设备未经专业消毒消杀不得复工;未经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复工评估合格,不得复工;不得组织聚集性活动,宜用微信、视频等进行疫情防范和安全教育培训;出现发热等疑似病例立即上报,不得进入施工区域。

“为确保中下旬各项目陆续开工后的稳定、安全,我们会持续强化施工工地管控,除项目自检、交叉检查、抽查等多层次检查外,还会通过科技手段,加密抽查,对擅自开复工的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将责令停工,并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该负责人说。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