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抗疫路上,他们是爱人也是战友
福州新闻网
2020-02-12 09:30

林世钦在护理重症患者。记者 石美祥 摄

林世钦在护理重症患者。记者 石美祥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作为福建省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成员,市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师沈层层、重症医学科护士林淦离家已半个月,各自与同为医务工作者的爱人相隔近千公里——一个在九省通衢的武汉,奋战于前方主战场;一个在榕城,坚守着后方阵地。

11日下午,在市二医院,记者见到了正在病房里忙碌的苏标堃和林世钦,他们分别是沈层层和林淦的爱人。

“做好防护、注意安全、有时间抓紧睡觉。”这三句话,是苏标堃近来对沈层层说的最多的话。

一周前,省首批驰援武汉的医疗队从武汉市中心医院转战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好在作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苏标堃对这场硬仗早有了心理准备,对妻子除了微信上的不断叮咛外,就是坚守自己的岗位,救治更多的病人,等待妻子凯旋。

“大年初二上午,我们还在逛超市选年货,突然层层说了句‘我要去武汉’,一开始我还以为她开玩笑,她拿着手机上医院里的通知信息给我看,我才知道是真的。”苏标堃回忆道。“你想去就去吧,我支持你!”站在货架前,苏标堃说完这句话,沈层层立马奔向单位。

“我们科室有三名护士都报了名,层层是最快赶到单位的,名额就被她‘抢’走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佘晖说,“她业务能力过硬,身体素质好,我们都相信她。”出征当天,苏标堃早早赶到出征人员汇合点,给了妻子一个大大的拥抱后,匆匆返回单位,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与苏标堃一样送爱人出征后,又赶着回单位照顾病患的,还有护士林世钦。“林淦一边跟我说要去支援武汉,一边在整理行李,我就知道自己没听错。”林世钦说,在得知这个“意外”的消息后,她表示了支持,双方父母也给予了理解,“公公当时就跟他说,别人有困难了,你放心地去,做你应该做的事,我们会照顾好自己。”

同为1994年出生的两人不仅聊得来,工作中也配合得十分默契。由于他俩身处重症医学科,照顾的都是危重病患,专业和细心缺一不可。“林淦很注重细节,是十足的‘暖男’,遇到棘手的事也总爱说‘我能上’,对于他的选择,我们并不意外。”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林卿说。

“希望疫情早点过去,让武汉人民早日脱下口罩,见想见的人、去想去的地方”。到达武汉第二天,林淦不仅剃了个光头,还连夜手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

“我很想你,一定要平安回来,我会按照你教我的方法,去照顾更多的病人。”林世钦向丈夫告白道。

这两对夫妻都是新婚不久。为了这场战役,他们与其他奋战在一线、坚守岗位的白衣战士一道,用小家的聚少离多,换来更多家庭的聚多离少。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