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疫情防控一线的公交夫妻档:一路携手 并肩战“疫”
福州新闻网
2020-02-14 09:12

11日晚,金山浦上公交站内,林连给上夜班的林克伟送来点心。记者 石美祥 摄

11日晚,金山浦上公交站内,林连给上夜班的林克伟送来点心。记者 石美祥 摄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通讯员 高莉婷

阻击疫情,他们是并肩的战士;回到家中,他们是携手的夫妻。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中,福州公交集团第七车队100路公交夫妻档林克伟、林连抱着对家人的愧疚未能返乡团圆,春运期间坚守福州,每日在市区穿梭,为市民安全出行提供保障。

11日晚7时许,林克伟驾驶100路闽AYD121车到达福州火车站北广场。车刚停好,他就打开前、后车门,在车厢内巡查一圈,打开车窗通风。“这两天乘客明显多起来了,多通风总是好的。”林克伟说。在等待发车的过程中,保洁人员为车辆消毒,林克伟监督保洁人员消毒到位后签字确认。

在行车途中,林克伟会不时通过后视镜查看车厢内的情况。“后排的女同志,不要关窗户,非常时期克服一下。”发现女乘客将车窗关了,他赶紧大声提醒。乘客上车时他也会紧盯对方的脸,看看口罩是否戴好。“每天都会发现有人把口罩戴反,口罩没戴好是不能上车的。”

林克伟与妻子林连同为100路的司机,两人每天在福州市区穿梭,连接火车站北广场与金山浦上公交枢纽站。林克伟是四川人,来榕工作9年,因工作繁忙,一直没有在春节返乡。今年正月侄女结婚,他特意买好了1月15日的火车票,准备全家返乡一起过个团圆年。

春运期间运输压力大,夫妻俩同时返乡车队会塌班,“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夫妻俩一致决定将返乡时间推到节前运输高峰结束。“我把火车票改签到1月23日,这样能赶在年三十到家,没想到疫情严重走不了。”

“一定要戴好口罩,到站了注意一下保洁员车辆消毒有没有到位,不要站在人多的地方。”“你也要戴好口罩,上班走楼梯,最近路面车少也不能放松。”虽然在同一车队工作,但工作时间不同,不管谁先出门上班,夫妻俩都会互相叮嘱。

“每天都要互相交代一遍。我不放心她,她也不放心我。我们公交驾驶员,每天这么开来开去,接触的人多,风险还是比较大的。”林克伟笑着说。

与以往相比,阻击疫情期间夫妻俩的口袋里都多了一件装备——消毒液,每天下班进家门前,两人都要把全身喷一喷,将鞋子留在门外再进门。多数时候林连会先到家,听到丈夫到门外了,细心的她会特意走出门,将丈夫的后背也喷一喷再进门。“家中有老人、孩子,我俩每天都在外面跑,接触的人又多,尽量多消毒。”林连说。

如今返程高峰来临,较春节期间乘坐公交车的乘客明显多了起来,但是在疫情面前,林克伟和林连毫不退缩,继续奋战在工作岗位上。疫情之下,这样的公交夫妻档还有很多,他们携手并进、逆向而行。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