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晋安新店镇社区工作者撑起联防联控网
福州新闻网
2020-02-20 09:44

 

社区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也是疫情防控的前线。来自社区基层的工作者和党员干部,他们和时间赛跑,和病毒较量,才换来了千家万户的平安。在晋安区新店镇,也有这样一群社区的“守门员”、群众的贴心人,他们有大爱、有温暖、有担当,筑起防止“内扩外输”的红色防线,紧紧扼守城市北大门。

“理发店”开到家门口

19日,斗顶村的红色理发店“开张”了。2位理发师候在小区楼下,挥舞着剪刀,仔仔细细修理居民留了半月有余的头发。

“书记,什么时候理发店能开门啊,我这头该理啦。”最近,斗顶村党总支书记陈力权接到不少着急的询问。陈力权和村干部商量,决定送理发服务上门,让居民继续安心“宅”家。

党员徐振东主动提出,让开理发店的儿子义务帮忙。看到公告,当过理发师的居民吴华也主动找上门:“没想到还能重拾老本行,能帮到大家我觉得非常开心。”

为了安全,村委采取分时段预约,还自备了酒精,每剪完一个人先仔细消毒,再叫下一个,不造成人员聚集。

“解禁”隔离人感谢陪伴者

2月17日,久违的阳光出现在榕城上空,新店镇辖区内集中医学观察、居家观察的135名对象,拿到了解除隔离证明。

“感谢社区无微不至的陪伴和服务,他们真得很不容易,比我们还辛苦。”“分手”之时,不少隔离人员发自内心感谢14天来伴着自己“陌生又熟悉”的工作者。

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新店镇建立镇、村、社区和物业“四位一体”机制,充分链接资源,联合开展卷地毯式摸排,对排查出的人员建立档案、分类管控。隔离期间,“14天温情服务队”主动承担为居民买菜、送水等保障服务,提供“管家式服务”。截至2月17日,新店辖区内共计1188名人员解除隔离。

一天拨打113个电话

2月10日,在新店镇万科社区办公室,电话铃此起彼伏,为防止疫情扩散,社区工作者不分昼夜,摸排登记返榕人员。

作为第三网格员,社区干部钱政萍一天拨打了113个电话,摸排登记返榕人员信息27条,平均每个通话3分钟,因长时间通话,她已出现耳朵疼痛、嗓子发干等不适症状。钱政萍说:“多打一个电话,就能多减一分风险,疫情当前,不容后退。”

万科社区现有2772户,约8300名居民,而万科社区目前工作人员仅有8名。通过网格化管理,一轮又一轮电话(入户)宣传摸排,织就了新店“红色防控网”。

为让一线工作者得到短暂休息,新店镇还开展党员替一线站“暖心岗”活动,班子成员们披上红马甲,戴上党徽,走上党员先锋岗,新店镇机关党员干部也纷纷放弃轮休机会,前往紧缺人手的小区替岗。询问、登记、测温、宣传防疫知识……

防疫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

2月6日,新店村村口出现了一名没戴口罩的流浪汉。接到电话后,新店镇民政办主任、新厦社区第一书记危博急忙赶到现场,发现这位流浪汉疑似精神障碍。

危博决定将其送往收容所安置,一边哄着将他送上救助车,并掏钱买来面包、八宝粥等食物。最终,晋安区救助站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帮流浪汉找到了远在泉州的家人,将其接回。

“所有‘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都是我们重点帮扶对象。尊重每一个生命,帮助每一个弱者,防疫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危博说。

战“疫”还在持续,新店镇的社区工作者和党员还在继续书写着温暖的战“疫”故事。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