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长乐“硬核”举措助企业坚定发展信心
福州新闻网
2020-02-20 10:35

出台政策扶持企业渡过难关、成立服务工作组解决企业实际困难……记者昨日从长乐区政府获悉,近期以来,长乐区边抓疫情防控边抓企业复工复产,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和推进工业企业和商贸服务业企业有序有效复工。

政策扶持 减轻企业负担

长乐出台八条措施支持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复工复产”,尤其从金融和税收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助企渡过难关。

融资支持方面,鼓励各金融机构压降融资成本,确保今年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去年同期,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予以财政贴息支持;信贷支持方面,鼓励各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信贷支持力度,确保今年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低于去年同期,小微企业专项贷款增幅不低于全部贷款增幅。

长乐区还支持企业税款减免,以特事特办方式帮助企业解决涉税费问题,加快增值税抵扣退税。确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可申请最长不超过3个月的税款延期缴纳。对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企业予以减免。

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目前长乐区委、区政府已为多家工业龙头企业争取到了57.62亿元政策性低息流动贷款资金,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这些利企政策很及时、很给力,给我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许多企业表示。

长乐供电公司也主动作为,坚决落实上级惠企利企政策,将电价交易期到延长至3月底,同时将52家用电大企业的电费下调约0.12元/千瓦时,为企业节约资金约5000万元。

深入走访 解决企业困难

近期,因交通受疫情影响,锦江科技和景丰科技原材料和产品运输成问题,长乐区漳港街道走访了解到,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帮企业解决了问题。“多亏了政府及时协调帮助,解了我们燃眉之急,确保了我们在疫情期间生产稳定。”企业负责人感激地说。

在江田镇,企业复工复产防疫物资紧缺,镇里及时向24家规上企业发放10200只口罩;针对工人较多、体温枪不足问题,马上想办法予以解决,满足企业需求。疫情期间,蔬菜生产供给受影响,江田镇帮助利丰合作社及时做好调度,帮助农户协调关卡畅通工作,引导蔬菜种植户、经营者合理抓好蔬菜生产,切实保障省内外蔬菜供应。

实地走访企业,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是长乐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的另一举措。记者了解到,长乐区组建9个指导服务工作组,由挂钩联系乡镇(街道)处级领导带队,分别赴18个乡镇(街道)开展指导服务,下沉企业指导服务复工复产。

服务工作组指导各乡镇(街道)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持分类施策,一企一策,助力各类企业统筹有序复工复产;指导各乡镇(街道)用足用好近期省、市、区出台的援企稳岗,支持中小企业和重点龙头工业企业政策和金融机构扶持政策,助力企业平稳渡过难关。

与此同时,服务工作组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强化惠企政策宣传,特别是在指导服务过程中发现企业防疫物资、务工人员、生产原材料短缺等问题瓶颈,及时提出建议意见并积极协调解决。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