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地铁开展新冠肺炎防疫处置演练
福州日报
2020-03-05 10:09

福州新闻网3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文 叶义斌 /摄)“报告,列车上发现一名新冠肺炎疑似人员,请求派员前往2号车厢。”今日15时05分,福州地铁2号线停靠在水部站台,司机向控制中心汇报道。接到报告后,2号线控制中心立刻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这是福州地铁开展新冠肺炎防疫处置演练现场的一幕。

福州地铁开展新冠肺炎防疫处置演练

15时,地铁2号线司机通过设置在车厢内的对讲机,接到乘客张女士反映车厢内有乘客出现呕吐、干咳、呼吸困难等症状。经过简短对话,司机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随即向控制中心报告。值班站长第一时间上报福州中电科公司“肺炎防控”应急指挥机构。“停车清客,下线回场,做好隔离消毒工作。”接到指令后,列车在水部站停下。

福州地铁开展新冠肺炎防疫处置演练

很快,穿着防护服的地铁人员赶到,就近搭起临时观察间,将身体不适的乘客王小姐安置到观察间内,耐心安抚乘客,并再次进行体温监测,询问其有无重点地区旅居史、人员接触史等,同步将情况通过对讲机汇报至控制中心;同时,工作人员对同车厢的乘客进行身份信息登记,并关闭列车通风空调系统。此时的时间为15时15分。

经过两次测温,王小姐的体温依然异常,值班站长马上将情况向鼓楼区水部街道应急指挥部上报。随后,工作人员将王小姐引导至出入口的隔离区,等待医护人员前来,到医院作进一步筛查。地铁工作人员在确认车站所有通风空调系统已关闭后,保洁人员全程对乘客行进路径进行消毒,并对车站开展全面消杀工作。通号中心同步确认车站、站厅的PIS、LED屏相关信息能正常发布。至此,演练顺利结束,整个演练过程在20分钟左右。

福州地铁开展新冠肺炎防疫处置演练

今日下午,福州地铁鼓山车辆段综合楼办公室也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据了解,福州地铁2号线第一时间成立“肺炎防控”应急指挥机构,下设办公室在安技部,负责组织防控保障各项工作,明确各级职责,检查、指导和协调解决各部门防控实施工作中的重大事项,组织实施卫生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并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牵头组织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福州中电科防控工作手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疫指南》等8份规章制度。(记者 林文婧/文 叶义斌 /摄)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