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古厝保护提升有招“数” 新一轮行动已完成206个项目
福州新闻网
2020-10-27 09:24

市委、市政府聚焦城市品质的核心要素,于去年11月启动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行动,策划生成335个保护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206个项目,其他项目也将于近期完成。黛瓦相连的福州古厝,在遵循“最小干预”的保护修缮原则基础上,被活化利用,成为弘扬、传承、展示闽都文化的窗口和公共文化服务的场馆。此外,全市671处历史建筑和1100多处古建筑已纳入福州历史建筑保护管理系统。

【现场点击】

“花海映古厝”美景刷屏

连日来,福州秋高气爽,在位于三江口的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大片波斯菊盛开,“花海映古厝”的美景频频刷屏。

25日,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梁厝现保存有37处古厝。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行动启动后,这些饱经风霜的古厝被列入保护提升名录。如今。已完成19处文保单位主体修缮,4处历史建筑外立面修缮,另有14处风貌建筑基本完成修缮。”

【亮点采撷】

推进古城要素保护

近年来,福州市通过政府投入、引入社会力量等方式,加大古厝保护力度,累计投入320多亿元用于名城、街区、文物、历史建筑等文化遗产的保护,初步形成“政府主导、民间资金补充”的工作格局,注重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等有机结合,不断创新管理机制。

市区的三坊七巷、上下杭、鼓岭、烟台山、苍霞等历史地段相继启动古厝修缮利用。其中,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逐渐开辟成福州传统文化的展示中心,成为闽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标本。

同时,在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行动中,作为历史文化要素的历史建筑、传统老街巷也得到保护与整治。市名城委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已修缮完成97处历史建筑、保护整治91条街巷,有效推动了福州古城风貌的保护。”

【与时俱进】

古厝保护管理“数字化”

全市已公布的671处历史建筑分布在哪里,保护现状如何?登录福州历史建筑保护管理系统,即可一目了然。

25日,记者在该系统上看到,福州市地图上密密麻麻地分布着小圆点,那就是历史建筑的位置所在。点开某处历史建筑,建筑档案、现状信息、规划信息、工程档案、巡查记录、图片信息等一目了然。

“从普查认定,到保护修缮、活化利用等,历史建筑的全生命周期均纳入这张‘图’,我们可以直观地掌握这些建筑的情况,从而对它们进行巡查、追溯、管理。”市名城委负责人说。

除了全市已公布的历史建筑,还有1100多处古建筑被纳入该系统。目前,这些建筑的档案信息还在不断更新完善,将为古厝的保护修缮、活化利用提供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还能实现各级多端互动,提升历史建筑和古建筑的日常监管效率。通过手机APP,基层巡查人员可以将定期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传、及时解决,大大增强了古厝保护力度。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