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机关党建“双联双扶”助力精准扶贫 开展扶贫活动695场
海峡网
2020-10-29 16:42

QQ图片20201029164130

新闻发布会现场

海峡网10月29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29日,记者从福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至今,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动员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开展“双联双扶”活动,广泛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来,助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市直各单位到结对村开展扶贫活动等共695场,直接受惠群众15000多人次。

据介绍,“双联双扶”指的是机关党组织联系贫困村党支部、党员联系贫困户,做好扶贫、扶志工作,助力精准扶贫。

以全市立档建卡的“贫困村、贫困户”为联系帮扶对象,福州市委通过建立领导机构、创新工作机制、构建工作网络等形式,广泛发动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帮扶结对,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工作网络,“横到边”——108个市直单位党组织与全市200个贫困村党组织建立联系,实现了市直单位党组织和贫困村联系“双覆盖”;“纵到底”——建立“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工作架构。

经过多年的开展,“双联双扶”活动取得了四个方面的工作成效:

一是引导思想转变助观念脱贫,据统计,目前结对双方共上精品党课434堂,共过组织生活516场,共8303名党员参加,促进机关与贫困村党员队伍进一步牢记党的宗旨,增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观念,提升素质能力;

二是引入资金项目助产业脱贫,市直各单位党组织把助力扶贫与发挥当地优势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共为结对村引进扶贫项目661个,提供帮扶或协调落实各类资金约9550万元;

三是发挥部门优势助全面脱贫,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从留存党费下拨200万,专项用于“双联双扶”精准扶贫。目前,市直各单位到结对村开展扶贫活动等共695场,直接受惠群众15000多人次;

四是实现贫困户“微心愿”助生活脱贫,各单位活动联系人特别是驻村蹲点干部收集筛选汇总贫困户的 “微心愿”,机关党组织通过微信群、QQ群、公告栏等渠道提供给机关党员,机关党员采取“1+1”“N+1”或“1+N”模式认领“微心愿”。据不完全统计,市直党员8303名与2290名贫困户结对,共实现5393个“微心愿”,送电饭煲、洗衣机等生活物资6755件。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