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福州)活动嘉宾点赞福州城市建设成果
福州新闻网
2020-11-02 10:32

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福州)活动嘉宾点赞福州城市建设成果

嘉宾在流花溪考察。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见习记者 叶娴

1日上午,参加2020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福州)活动的国内外嘉宾,先后考察了流花溪综合整治项目、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和晋安生态公园,共同谋划品质城市发展方向。

水系治理:系统循环更生态 留存肌理焕新生

香积寺旁,20余棵古榕环抱,以“甲天下榕”为中心的榕树广场里,散步赏景的市民成了悠长河道的美丽点缀。昨日的福州城市建设成果考察首站,嘉宾们来到流花溪。这条全长约4.36公里的河道,经历了从黑臭淤积到移步换景的涅槃,成为福州一张亮眼名片,更是市民用双脚“投票”选出的乐游地。

“以前这里都是水葫芦、渣土山。”“变化真大!”考察现场,听着市水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流花溪的“前世今生”,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崔永国连连感叹,还不忘用手机拍照。

“在原先的城郊接合部开展建设治理,前期工作肯定非常不容易,可以看出,福州市和城市建设部门动了很多脑筋,想了很多办法。”崔永国说,从黑臭水体到如今的水清河畅、岸绿景美,这是福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在治水过程中,福州始终贯彻生态、循环理念,在做好黑臭水体治理硬任务的同时,还尊重历史文化,呵护文化留存,非常值得肯定。

点赞的同时,崔永国也提出了建议,“在参观时,我看到了一些城中村,它们和整体城市面貌不太和谐,希望福州能在后续工作中,以百姓的居住环境改善为先,通过征迁、改造、有机更新,护好这些烟火气,也为今后的城市建设提供更好的‘福州样板’”。

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福州)活动嘉宾点赞福州城市建设成果

嘉宾在三坊七巷考察。记者 池远摄

历史街区:科学规划驻“活”力 延续繁华展特色

说到福州的城市建设亮点,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这块“里坊制度活化石”不得不提,作为延续闽商百年繁华的城市新名片,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自然也不容错过。昨日的成果考察中,这里成了与会嘉宾们了解福州、认识福州的好地方。

在三坊七巷,顺着南后街牌坊进入,坊巷穿梭间,严复故居、水榭戏台、林聪彝故居等串起福州的“骄傲”,在这座“明清建筑博物馆”里,嘉宾们流连忘返。在领略三坊七巷旧时风貌的同时,融合中西合璧闽式建筑文化特色和典型闽商文化特色的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里,整治完成的三捷河与古桥、一栋栋传统风貌建筑和络绎不绝的市民,也在讲述着福州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建设和谐共赢的新举。

“三坊七巷给我的震撼很大。”第一次来到福州的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科员张志嵩说,“福州在保护主轴线的同时,也做好商业开发与应用,这种方法值得其他城市学习、继承和发扬”。

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客座教授、东南大学国际化示范学院特聘教授、台湾大学名誉教授夏铸九,对近年来上下杭、三坊七巷开展的整合性保护给予很高评价:“历史建筑物与城区保护,关键要‘活’。没有人,只有空的建筑物,这就不是城市。像市民坐在古老的风雨廊,他们在享用日常生活的公共空间,这就是福州作为城市的一个象征。从上下杭到三坊七巷,虽然它们的性质不同,但在‘活’这一点上都是成功的、值得肯定。”

生态公园:绿色发展促新貌 城市品质再提升

在1日考察的最后一站——晋安生态公园,与会嘉宾纷纷竖起大拇指。在弯曲、生态、自然式的河流旁,孩子们用手中的小石头激起水面层层浪花,也激荡出对美好未来的殷切期待。在两岸缓坡入水的自然驳岸,市民们纷纷扎起帐篷、铺上野餐布,在和煦的阳光下享受美好生活。在园内设计的“雨水花园观察径”和“临溪生态健康径”两大主题步道,运动爱好者领略着灿烂绚丽的沿途景色,感受城市品质的进一步提升。

“真没想到这里曾是一处废弃垃圾场和渣土弃土场。”在市规划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嘉宾们对晋安生态公园的华丽变身频频点赞:“这种绿色发展理念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借鉴。”

“参观完晋安生态公园,我的感触很深。我和同行们都认为,这里是中国城市人居环境建设的典范。”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研究员、博导龙瀛说,“它很自然,这里有自然起伏的地形,还种植了多元化的本土植物。它还有很多精细化的设计、施工和管理,品质上乘。同时,它还非常具有活力,我看到很多市民聚在这里游玩,这也是最触动我的地方”。

龙瀛表示,他非常希望福州能总结出城市建设及人居环境品质提升方面的“福州模式”或“福州案例”,为品质城市的发展提供借鉴与参考。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