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 惠及定西市贫困人口56.64万人次
海峡网
2020-11-02 20:02

QQ图片20201102230113

新闻发布会现场

海峡网11月2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2日,福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福州·定西东西部协作扶贫工作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福州市四年来累计对定西市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1.23亿元,谋划实施帮扶项目704个,引进63家企业,引导企业实际投资额10.15亿元。扶贫协作惠及定西市贫困人口56.64万人次,助推42.2万人实现脱贫,助力定西市贫困人口从2016年底的46.36万人下降到2019年底的4.16万人,2020年将实现全面脱贫奔小康。

据介绍,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首创生态扶贫、事业编制定向招收对口帮扶地区贫困生和惠民资金监管系统等多项创新性工作举措,其中“通过实施劳动力季节性转移实现贫困人口增收--福州与定西劳务协作案例”和“通过对水土流失进行综合治理实现地区减贫--福州·定西生态扶贫合作案例”入选全球110个最佳减贫案例。2017、2018、2019我市连续三年在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中取得“好”的等次。

资金支持方面,建立财政帮扶资金逐年增长机制,福州市四年来共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1.23亿元。同时,筹集社会捐资捐物共4.36亿元。实施各类帮扶项目704个。按照聚焦深度贫困、落实到村到户原则,重点用于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弱项。

人才交流方面,福州市选派2批43名党政干部和634人次专技人员支援定西。福州市直22个部门和福建农林大学等6所院校积极主动参与开展多领域的人才交流、培训、技术指导、项目对接。培训定西党政干部7000多人次,帮助定西市培训医生、教师等专技人才23000多人次。

产业扶贫方面,举办了福州企业家定西行、福州·定西经贸文化旅游交流周、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十大生态产业项目推介会等各类招商活动,共引进63家企业到定西投资,引进企业实际投资额10.15亿元,通过吸纳贫困户就业和利益联结机制带动21762名贫困户增收,建设扶贫车间210个。此外,还在定西开展了以生态林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生态扶贫项目,累计实施生态林建设2万多亩,推广巨菌草种植2.4万亩,发展中蜂养殖近2万箱,带动170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劳务协作方面,福州市累计接收定西建档立卡户贫困人口来榕就业10646人次,帮助定西市建档立卡贫困户38286人次实现就近就业,帮助定西贫困人口33195人次到其他地区就业。定向招聘381名定西籍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进入福州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有力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社会帮扶方面,动员河仁慈善基金会、大东海集团等一批福州企业、商会等社会组织向定西踊跃捐资捐物,到定西开展捐赠图书、捐助贫困大学生、消费扶贫等活动,社会捐资捐物累计达到4.36亿元。福州市7个县(市)区与定西市7个县区结对帮扶,两市119对乡镇(街道)实现结对全覆盖,两地村村结对541对,福州企业、社会组织分别与定西贫困村结对314、58对,两市186对学校、69对医院建立结对关系。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