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收获满满!在榕台胞走进“一栋楼”感受马上就办成效
福州新闻网
2020-11-06 09:13

收获满满!在榕台胞走进“一栋楼”感受马上就办成效

工作人员指导台胞办理业务。记者 蒋雅琛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5日,市台港澳办联合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市台协会,组织在榕台商台胞代表走进“一栋楼”——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作为贯彻落实全省“惠台政策措施宣传月”活动之一。此次活动打破以往部门“送政策”的模式,让台胞切身感受“马上就办”的成效,大家纷纷表示,大开眼界,收获满满。

收获一:解开一个心中困扰许久的疑问

带着深藏心中的疑问,福州天福茗茶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尚儒参加了此次活动。

“我太太马上要生产了,小朋友未来要回台湾落户,公证应该怎么办理?”来到市市民服务中心四楼公证处窗口前,李尚儒迫不及待地抛出问题。公证处相关负责人的答复令他惊喜:“只需要带小朋友的出生医学证明、父母双方的证件复印件和结婚证就能在我们窗口办理了。”

李尚儒告诉记者,这个问题困扰他许久,之前咨询过其他台胞,得到的回答是必须回到妻子的户籍所在地办理公证,令他十分纠结:“我太太是东山人,如果为了这个事情,特意开车回东山真是太不方便了。”

得到了满意的答案,李尚儒松了一口气:“这真是我今天最大的收获啊!”

与李尚儒有相同的经历,福建工程学院交通运输研究所所长吕英志也咨询了孩子出入境证件办理的问题,“原来这么简单啊,带着证件来窗口就可办理”。

收获二:发现一个台胞服务台胞的专窗

填写申请,信息录入,只用两步,市台协会荣誉会长、福州先施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秀容就完成了“e福州”线下实名认证,为她办理的是市市民服务中心首名台籍工作人员李京机。

去年8月,市行政服务中心与市市民服务中心分别开辟了台胞(台企)服务专窗,由两岸青年共同为台胞台企提供咨询、引导、代办及开辟绿色通道等服务,并开展“e福州”线下实名认证备案、涉台考生身份认定业务办理。截至目前,两个窗口已办理业务758件,其中咨询、开辟绿色通道等450件,“e福州”线下实名认证214件、涉台考生身份认定94件。

“直接为台胞服务,参与福州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我感到非常荣幸。”李京机介绍,台胞(台企)服务专窗为台胞提供一站式的领办服务,如果台胞咨询的业务没有入驻中心,他们将协调责任单位受理。“此外,我们也负责为台胞解读政策,协助他们申请,让服务台胞少了一份距离,多了一份亲切。”

收获三:见证一场同等待遇落细落实的变革

“一楼可以办理医保,二楼是出入境服务,三楼可以办理车辆年检、ETC,四楼是婚姻登记、公证……”对于市市民服务中心的楼层分布,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副主任医师陈柏叡了然于胸,这源于他多年与“一栋楼”的深度接触。

“这五年,我们和福州居民一样,享受到了非常多的福利,现在福州市的服务工作越来越周到,办理事项很方便,而且流程简化了很多,尤其是对台部分,我们深有体会。”陈柏叡说。

记者了解到,在开设台胞(台企)服务专窗基础上,市台港澳办联合“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于去年11月设立了“12345”便民服务平台台胞服务专线和“台胞台企服务”专栏。截至今年9月底,专线共接听4710通来电,主要咨询台胞证办理、入境隔离政策、台商相关政策等问题。“台胞台企服务”专栏目前已发布惠企政策89条,受理台胞台企诉求191件,已办结189件。

市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福州持续推进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的落实落细。发布《台湾地区服务提供者在福州设立个体诊所暂行办法》,开通“医保台胞绿色通道”,推动搭建“台青第一云家园”平台,推荐台胞参评各级各类荣誉,其中24名获得第十七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

“我们还将继续深化榕台融合发展,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更好地为在榕台胞、台企提供政策便利化服务,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上述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