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抗疫卫士左明朝:让信息跑得更快 为战疫赢得时间
福州新闻网
2020-11-10 10:38

抗疫卫士左明朝:让信息跑得更快 为战疫赢得时间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榕公宣

人物名片

左明朝,男,197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2000年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福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六大队民警。从警以来,左明朝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4次,获评优秀公务员5次,还曾获评全省打击制售假烟专项工作先进个人、福建省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福州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连续50多天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协调多警种多部门做好全市上千个人员聚集重点部位、190家发热门诊、92家酒店集中隔离观察点、10家定点医院的安全防范和秩序维护工作,督促指导属地公安机关对32个医学隔离观察场所派警入驻,核查高风险地区返榕人员信息557条,及时稳妥处置突发事件24起……这一串串数据背后,凝聚着市公安局疫情防控专班核心成员之一——左明朝的不懈努力。

“快!明朝,是个紧急核查任务,凌晨2点前必须完成。”2月2日23时许,市公安局疫情防控专班办公室内,民警林坤萍叫醒了倚在沙发边小憩的左明朝。此时的左明朝已连续工作数日,几夜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双眼布满血丝。

任务指令要求核查从疫情高风险地区回榕的4人身份信息。为防止疫情扩散,身份信息一经核查确认即要配合医疗部门对人员就地隔离观察。“那个时候,接指令、转发指令到被核查人员属地公安机关、要求属地公安机关反馈工作开展情况、汇总上报上级公安机关,这是标准化的工作流程。”左明朝说,“接到指令后,我们专班立即运转,不到5分钟便查清了4人的去向”。

完成指令的时间有限,用左明朝的话说,他所做的就是及时转发指令,为属地公安机关进一步核实并上门做好当事人隔离工作赢得时间。

1月23日,福州部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后,由治安支队牵头成立市公安局疫情防控专班。作为全市治安工作业务骨干,左明朝临危受命成为专班核心成员。

如何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具体化推动政策原则落地考验着左明朝的应变能力。容不得一点迟疑,左明朝着手细化各项制度: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职责分工,启动覆盖全市的治安巡逻防控任务,落实联防联控措施调动所有可用资源。

《福州市公安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在除夕夜成稿,这份凝结左明朝心血的“作战计划”成了福州公安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行动指南。

左明朝所在的专班办公室内信息飞速更迭,他一方面分析研判着基层单位上报的数据,汇总成文后报上级部门参考决策;另一方面,要不断思索如何把上级方向性指令形成可操作的方案,便于实施到位。左明朝撰写的信息简报摞起来近1米高。

做好上传下达工作的同时,左明朝还得做好治疗和隔离观察场所的治安保卫专管工作,“那段时间,我也是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得和同事们定期或不定期到隔离点督促指导,只有把安保力量配足了,把勤务工作科学规划好了,我才能放心”。

谈及左明朝,治安支队六大队大队长严兰官赞不绝口:“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大队最忙碌的就是明朝,作为疫情防控专班核心成员之一,他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