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论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
福州新闻网
2020-11-16 09:08

福州日报评论员

日前召开的全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吹响了福州园区发展的冲锋号。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抓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力支撑。

园区兴则产业兴,园区强则经济强。园区是产业发展的“主战场”。近年来,福州市园区发展态势良好,园区规模持续提升,特色产业集聚发展,创新举措成效明显,22家重点工业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的85%,增加值占全市GDP的22%。实践证明,园区对于产业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我们要把园区标准化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按照现场会的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坚持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千方百计把园区做大做强做优,推动福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要以园区为平台,坚持扶引大龙头。龙头项目,支撑性强,带动力大,是引领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一方面,我们要强化要素保障、奖励激励等措施,加快扶持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企业迅速发展壮大,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园区的“磁吸”效应,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引进一批龙头产业项目,不断壮大产业发展的规模、质量和效益。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要以园区为载体,注重培育大集群。产业集群能够充分释放产业的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我们要着眼全球产业分工协作和产业链重构,通过建链、强链、补链、延链,推动产业链补短板锻长板,不断完善产业配套,提高产业集中度,形成分工明确、紧密连接、体系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要以园区为抓手,坚持发展大产业。要着力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瞄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抓紧布局一批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要集中精力、下大力气,坚定不移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努力在打造大企业、建设大园区、推动大项目上有新进展,不断增强福州市“十四五”产业发展的后劲支撑。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