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高科技企业云集马尾 带来卫星测控、无人机救援、智能充电站……
福州新闻网
2020-11-16 09:09

民企投资建成省内首个商业卫星测控站、无人机水上抛投救生圈、光储充测检一体化汽车充电站……13日,记者探访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看到,这些为人瞩目的高科技来自同一个地方——马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提升创新能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当下,马尾区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12345”工程,做大“一批”龙头企业,打造物联网产业基地等“三大”基地,扶持物联网产业等“五大”产业,马尾物联网产业触角伸向智慧城市、航天航空等领域,既高大上又接地气,发展前景愈发广阔。

作为全省唯一、全国第四个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马尾物联网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强筋壮骨”高质量发展。基地已集聚185家物联网企业,今年物联网相关产值力争达到700亿元。

延链 这里的无人机本领大

位于马尾的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是目前福州最大物联网综合体,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为高成长物联网企业提供标准厂房和研发场所,破解了传统写字楼无法适应生产研发一体化难题,华为、大唐高鸿、福来德、中量智汇等企业入驻。

“这款水上救援无人机本领大,它不仅能将救援现场实时画面传到地面,而且可将救生圈精准空投给被困人员。”在中心10号楼一楼展厅,福建福来德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总工祁正岩说,FLD-JS01水上救援无人机正在天津参与海上救援演练。

传统无人机体型较小,不能承载大规格救生圈,这款无人机自带的抛投器可以一次抛投8个浓缩型救生胶囊,胶囊遇水自动膨胀,变成救生圈。

福来德项目年初在马尾落地建设,如今具备产品设计和技术研发能力,十余款无人机产品投向市场,除了水上救援无人机,企业还生产大载重和长航时无人直升机,用于应急救援、海事搜救、环保监测、防化防疫、抢险救灾、农林防护、管道巡线等领域。

其中,水上救援无人机集抛投救生圈、喊话器、光电识别系统于一体,可用于10公里范围内的水上应急救援,抛投系统和救生胶囊均为企业自主研发,属国内首创技术。

福来德由位于马尾区的光学领先设备制造上市企业投资成立,利用母公司光学技术优势,涉足无人直升机领域。设立福来德,对该上市公司而言是延链之举,比如无人机用的摄像头是上市公司拳头产品。

补链 这里有家卫星测控站

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4号楼楼顶,有一个直径约6米的大球,它可接收离地球3.6万公里的卫星信号。这是中量智汇建成的福建省首家民企投资的商业卫星地面测控站。

“太空中的卫星状态怎么样?是否偏离轨道?数据通信是否正常?这些是卫星地面测控站的日常工作。”中量智汇技术负责人说,卫星状态数据异常、偏离轨道,地面站就要及时发现并通过无线电发出指令进行调整。

马尾测控站2019年5月投入使用,2019年6月5日12时6分,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完成“一箭七星”海上发射技术试验,这是我国首次在海上进行航天发射。火箭发射后,作为东南沿海的前哨监测点,中量智汇测控站是执行卫星运行监测任务的关键节点。

“我们站监测的在轨卫星有50多颗,卫星升空后前两周是在轨测试时间,监测频繁,从第三周开始每周监测一次到两次,低轨卫星每次监测约10分钟,轨道高的监测时间长一些。”负责人说。

卫星测控只是中量智汇提供的天空地解决方案之一。在位于马尾的福州物联网促进中心,中量智汇展示了公安110巡逻车一体化智控、智慧交通等。

强链 他们补上关键一环

插枪、扫码、充电……在创新发展中心西北角的充电站,一辆新能源汽车只需半小时即可完成充电。这是福州市首个“光储充检”一体化智能超级快充站。

福建两家上市公司星云股份和宁德时代,响应省委“电动福建战略”,合作强链。他们共同打造了一个“微型产业链”,互相销售产品、共享技术、承接服务。一台新能源汽车,在生产环节使用宁德时代的电池和星云股份的电池检测服务;在使用环节,充电站采用双方合资的时代星云公司的电站设备和服务,电站设备生产所采购的还是宁德时代和星云股份的基础产品。在每个节点,星云股份都能提供相应产品,这样的“微型产业链”是每个企业梦寐以求的。

作为时代星云自主研发的科技成果,智能快充站实现光伏能源接入、削峰填谷、后备供电、电网扩容、新能源汽车快速充电及检测等功能。

记者看到,快充站除了配备8个充电桩和供电变压器,还有一个占地15平方米的储能柜,它相当于新能源汽车的固定式“充电宝”,一次可储电490千瓦时,可以同时为8辆车充电,而且存储电能可以在用电低谷时段进行,实现削峰填谷,降低成本,它还利用太阳能发电,实现绿色清洁能源有效应用。

在马尾,高科技还有很多。马尾物联网企业参与制定的标准逾百个,包括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智能井盖、智慧远传水表等,星云电子、上润精密去年均揽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王彦 吴丹红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