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宣讲送来“及时雨” 在榕台胞台企关注“十四五”规划
福州新闻网
2020-12-03 10:38

高质量发展、新发展格局、新型基础设施、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在榕台胞台企近来都在关注“十四五”规划这个重大议题。新的五年发展有哪些亮点?通过一场宣讲,市委宣讲团深入讲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台胞台企了解“十四五”划重点。

坐标:三坊七巷福州台湾会馆

焦点:深化两岸交流

1日上午,在承载榕台交流深厚历史渊源的三坊七巷福州台湾会馆,一场集中宣讲会拉开帷幕。在榕部分台商台胞台青代表、我市台港澳办系统干部职工等齐聚一堂,共同聆听了五中全会释放的重要信号,也深入了解了福州近年来探索打造的诸多对台交流特色品牌。

“扎根福州20多年,我们的企业也迈入了发展新时期,眼下我们正计划立足自身产业,吸收更多两岸青年人才,助推两岸融合发展,这场宣讲来得及时!”福州文武雪峰农场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君盈说。

五中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提出,要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林君盈表示这为企业推进两岸交流指明了方向,也坚定了信心。“这些年,台企在大陆发展享受到越来越多同等待遇,我们自身也感受到台胞在榕工作生活更加便利,这为推进两岸产业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林君盈表示,未来雪峰农场将融合推进农业、文旅、养老等多项产业发展,她希望能够依托企业的新发展引领更多登陆台青的新发展。

规划建议还提及,要加强两岸基层和青少年交流,这让福建省永胜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人何国任倍受鼓舞。

台胞何国任安家福州已有7年,在榕开办了汽车保养维修店,其门店还成为两岸青年的实习实训基地,每年都会接待不少两岸学子。“希望未来5年,有更多在大陆发展的台青可以搭上政策便车,享受更广阔的发展机遇。我们也将积极探索,深化两岸交流。”何国任表示。

坐标: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

焦点:产业发展新机遇

集中宣讲结束后,市委宣讲团马不停蹄奔向位于罗源的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那里,一系列先行先试的体制机制创新,打通了台胞台企投资兴业“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福州台商投资区引进了汇昌纺织、新睿机电、国钧自动化、钠星科技等8家台资企业,总投资达22.08亿元。

2003年入榕,2015年将企业迁至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福州汇昌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建祝已经在榕生活近20年。他表示,这是第一次通过面对面宣讲,深入了解大陆的发展规划。

“其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规划建议里体现了增强两岸同胞福祉的内容,这一点让我感觉非常温暖。”沈建祝表示,多年在福州生活、发展,他切身体会到两岸一家亲,近年来大陆在落实同等待遇方面也有许多实实在在的举措,未来希望两岸进一步融合发展,惠及更多两岸同胞。

福州新密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承业也参加了宣讲。通过宣讲,他对于在福州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刘承业告诉记者,五中全会对大陆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进行了科学谋划,考虑长远、具体可行,是一个宏伟的布局。不仅如此,此次宣讲也结合了福州实际。“过去五年,福州的GDP连续跨越四个千亿级大关,今年的目标是要突破万亿,选择榕城发展确实大有可为。”

刘承业表示,在榕台企不仅获得同等待遇,还有各级台港澳办提供贴心服务。“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我们和大陆企业一样有稳岗津贴等政策支持,还有台港澳办帮我们解决了很多困难,未来我们也要抓住大陆发展的机遇,做大做强。”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蒋雅琛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