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驾驶车辆突发自燃 福州高速交警启动警医合作救援“绿色通道”
海峡网
2020-12-03 13:45

12月2日上午10时30分许,福州高速交警支队五大队所辖内的甬莞高速公路A道695km+50m处发生了惊险一幕。司机刘某驾驶的轻型普通货车突然起火,车上所载的是床垫等易燃品。刘某见车辆起火,首先想到是抢卸车上的货物,然而火势的迅速蔓延有让他始料未及,车上浓烟四起,货品全被一片火光所吞噬,他的面部、手部也被迸发的火星烧伤。

就在他手足无措之时,耳边响起了警笛声,在对面车道的警察正在向他喊话。“请你迅速撤离,小心车辆发生爆炸,迅速撤到车辆后方的安全区域……”惊慌失措的刘某按照警察的指示迅速后撤。

在现场高速交警第一时间用喊话器提醒后方车辆注意行车安全,并通知队部事故民警到现场增援管控,协调高速公路公司养护公司水罐车前来紧急灭火施救。

当现场民警了解到司机刘某脸部多处被烧伤、烫伤时,他们又紧急启动警医合作事故救援“绿色通道”,120中心指派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救护车辆和烧伤科医务人员到场救治。由于救护车辆对高速路况不熟,高速五大队民警一边通过电话指引救护车辆正确的行进方向,一边驾车在甬莞高速南屿连接线往永泰方向处接应,确保救护车辆在最短时间内赶到现场。而后,五大队民警又协调福州高速公路公司在旗山、沙堤出口,确保救护车辆快速通过返回医院。

据记者事后采访了解,最早高速公路上喊话的民警是高速交警五大队交管中队中队长王廷航,他们一行人上午正在青云山服务区组织开展122交通安全主题宣传启动仪式,高速公路各联动单位悉数参加,这既是一次交通安全宣传的启动仪式,也是一次高速公路联动单位的誓师仪式。巧的是,从服务区返回驻地的途中他们正好偶遇对面车道车辆着火的险情,各联动单位誓师之后就迅速转入了实战。

当事司机刘某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虽然车子和货物都烧毁了,人也被烧伤了,但自己还是很幸运的,如果没有高速交警现场教导紧急避险办法,后果可能真的不堪设想。通过这件事后,也让我对‘车靠边、快警示、人撤离、即报警’的十二字避险口决有了更深刻地了解。”

记者获悉,刚刚过去的12月2日,是第9个全国交通交通日,让我们牢记今年“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的宣传主题,也让我们为高速交警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的辛勤付出点赞!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