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让“闽侯金鱼”游得更快更远 拟建博物馆带动产业发展
福州新闻网
2021-02-23 10:33

这个春节,闽侯县荆溪镇关中村潘氏观赏鱼养殖场负责人潘国诚喜上眉梢:今年首批鱼苗提前1个月成功孵化,幼苗成活率从往年的92%提高到95%,产量有望在去年的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

与此同时,闽侯县金鱼协会会长张文春也透露一个喜讯:春节期间,闽侯金鱼销量大增,比往年同期增加60%,“主要得益于各大金鱼养殖场加强了网络平台的销售,再加上闽侯金鱼的知名度,在市场上受到热捧”。

产销两旺!新年伊始,中国金鱼之乡就展现出不凡实力。据了解,闽侯县的金鱼养殖接连实现突破。去年,全县金鱼产值首次突破2亿元,近一年该县增加10家金鱼养殖场,如今全县有金鱼养殖场40多家,数量和规模均居全市第一。

金鱼养殖如何提质增效,让闽侯金鱼游得更快,游得更远?张文春计划建设全国独一无二的金鱼文化博物馆,通过文化旅游的形式带动金鱼产业发展。

“过去10年,我都在搜集与金鱼相关的一些老物件。”张文春介绍,他收集的物件中既有民国时期福州地区生产的金鱼脱胎漆器、金鱼茶具,也有从泰国、新加坡等国家“海淘”的金鱼瓷器和金鱼饰品等,“我搜集这些老物件用于打造金鱼文化博物馆,就是想通过它们展示福州地区的金鱼文化”。

对于金鱼文化博物馆的打造,张文春已经有了计划。他说,博物馆设计为2层,第一层展示闽侯县特有的新品种金鱼,第二层集中展示与金鱼相关的老物件,“金鱼文化博物馆建成后,将进一步打响闽侯金鱼品牌”。

据悉,今年闽侯还计划在三产融合上发力,通过研发更多金鱼相关衍生产品,订制高端金鱼缸、推出闽侯金鱼系列卡通产品等方式,让金鱼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陈堡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