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龙岩上杭: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 打造环梅花山旅游圈
闽西新闻网
2018-01-16 10:39

原标题:上杭: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 打造环梅花山旅游圈

□ 记者 梁熙 刘菲菲

2017年10月,上杭梅花山景区尖峰顶环山观光玻璃栈道首次对游客试开放,吸引了许多游客前往游览。

近年来,虽然梅花山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但旅游产业尚未形成,如何发挥梅花山的自然生态资源优势,整合梅花山旅游资源,打造环梅花山旅游圈,成为当下该片区的发展重点。近日,记者采访了市政协委员和旅游部门,对如何整合旅游资源,打造环梅花山旅游圈作了一番采访。

建议统筹规划 整合旅游资源

梅花山自然保护区位于上杭、连城、新罗三县(区)的毗连地带,不但有“梅花十八洞”美誉,还素有“神奇的宝山”“北回归线荒漠带上的翡翠”“生物物种基因库”“野生动物避难所”之称,旅游资源非常丰富。1988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列为国家级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1992年2月被确定为世界A级自然保护区。

“由于梅花山自然保护区横跨了三个县(区),统筹协作显得非常重要。”市政协委员罗文谦在《关于整合旅游资源打造环梅花山旅游圈的建议》的提案中认为,当前梅花山自然保护区有统筹协作乏力、旅游规划欠缺、基础设施较为滞后、宣传旅游不够等问题。

如何打造环梅花山旅游圈,他认为首先应健全机制,统一协调环梅花山旅游管理开发;全市应统筹规划,制定高起点的旅游开发总体规划,对主要景区进行规划布局,精心打造,接点连线,完善自驾游环线、徒步游环线等;同时,要广泛筹资,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和景区建设,打好国家自然保护区和革命老区这张牌,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梅花山旅游知名度。

打造环山旅游圈 已列入专项规划

“梅花山自然保护区是我市非常重要的一张旅游名片。”龙岩市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梅花山所处位置特殊,需要市政府统筹交通、住建、城乡规划、国土、林业等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打造环梅花山旅游圈的建设与开发。

据介绍,市旅游部门在“十三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和市旅游产业提升策划中,对环梅花山旅游圈开发进行了重点规划,以环梅花山自驾游探秘旅游线为主题,拟打造我市独具特色的绿色探奇旅游线路;在项目建设方面,旅游部门表示,已将有限的升级旅游专项资金重点向环梅花山带乡村旅游、旅游扶贫和旅游厕所建设等倾斜,并积极与发改等部门对接,如上杭步云索道旅游项目和冠豸山赖源溶洞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分别争取了1600万元和1000万元的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支持。

对于旅游宣传,梅花山列入了我市旅游市场营销特色线路的重点宣传,制作了《大王教你来巡山》、《绿野仙踪》等梅花山专题宣传视频,加大推介和引资力度,争取知名企业前来参观考察。当前,市政府已经将我市冠豸山、梅花山(含中国虎园、古田会议会址群)、紫金山、龙岩国家森林公园四大园区打包进行整体申报。未来,环梅花山旅游圈的开发将更加完善。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