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漳平向公款存储谋私逐利亮剑
福建日报
2018-03-07 09:47

海峡网3月7日讯 (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邱妤 通讯员 漳纪轩 陈晓霞)一名大学毕业生用了短短四年时间,从龙岩漳平市国土局的一名“临时工”到年收入二三十万元的某银行“白领”,这其中有什么蹊跷?

漳平市纪委在开展公款存储逐私谋利专项整治行动中,顺藤摸瓜,查明了事情的原委。在2014年6月之前,这位年轻人只是“临时工”。2014年6月,他的父亲黄某某从漳平市财政局的其他股室调整到重要股室任负责人,同年7月,黄某某便将自己的儿子推荐给了某银行。日前,黄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给予组织调整。

近年来,漳平市以公款存储谋私逐利专项整治行动为突破口,向部门和行业“潜规则”宣战。该市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2016年换届以来公款存储全覆盖核查工作的通知》,重点排查新增、已撤销账户是否合规,单位账户之间单笔50万元以上的往来是否正常,单位主要班子成员的近亲属在漳平境内银行从业的单位账户往来情况,以及单位主要班子成员及其近亲属银行借贷过程中是否存在利益输送问题等。去年7月,完成对全市220个行政事业单位2016年5月至2017年6月公款存储情况核查的“全覆盖”,组织1300多名科级干部、行政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公务员开展自查自纠。

在此基础上,漳平市组织市直派驻纪检组和乡镇纪委进行交叉检查,一改“自己人”监督为外部监督,让监督检查结果更加公平、公正。深入开展“1+X”专项督查,发挥金融办、人行、银监办、审计局等职能部门作用,对公款存储谋私逐利问题开展常态化巡查。

不仅如此,漳平市还从制度入手,建立健全公款存储长效机制,召开全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大会,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意识,梳理并完善全集体决策、公示公开、金融考评、公平竞争、报告备案等机制。同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持续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坚决向公款存储谋私逐利“潜规则”亮剑。

“公款存储谋私逐利问题,归根结底是公权力滥用问题,破坏的是市场的公平竞争,还有社会的公平正义。我们就是要将公款存储背后的利益输送和腐败链条坚决斩断,还人民群众一个公道,还社会一个风清气正的环境。”漳平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