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本周末龙岩璧洲将有一场穿越时空的“灯笼”盛会
海峡导报
2018-03-16 14:40

原标题:本周末龙岩将有一场穿越时空的“灯笼”盛会

本周末龙岩璧洲将有一场穿越时空的“灯笼”盛会

◆资料图

导报讯 (记者 李大荣 吴鹏波 通讯员 陈析兴 张松文 文/图)800年前的南宋灯笼长什么样?本周末(周六和周日两天),在龙岩市连城县莒溪镇璧洲古村落内,一场穿越时空的“灯笼”盛会,将带您梦回南宋,品味原汁原味的南宋“游灯笼”。

璧洲古村的“游灯笼”活动历史悠久,是从南宋户部尚书“吴十六郎公”南迁到璧洲开基后,一直传承下来的风俗活动,至今已有800余年历史。整个活动,完整保留着南宋时期制造灯笼的精湛技艺,以及出游规制,被民间称为“南宋灯笼活化石”。

那么,800年前独具特色的“南宋灯笼”,究竟长什么样?

导报记者了解到,它采用纯手工构造,分上中下三层,左右两侧,一版灯笼多达20多盏灯,最上层可根据个人喜好做成各类造型,如十二生肖等。灯笼四周雕刻有“万”字,有抵挡邪恶、驱逐病魔之意,代表万福万寿、平安吉祥;而在灯笼内层四个较大面上,画梅兰菊竹四君子,驱魔庇佑,代表古人追求美好人格。

据了解,此次活动,除了欣赏夜晚“南宋灯笼”、放荷灯外,游客白天还能观赏百亩油菜花,踏步风车走廊,驰骋在泥塘“摸鱼”,品客家米酒美食,以及当地武术、青狮等表演。

此外,村里拥有永兴庙、侍卫府、务本居等100余处古建筑、民居,其中,以闽西最古老的廊桥——永隆桥、项南启蒙学堂——文昌阁、闽西单体最大的妈祖庙——璧洲天后宫为代表,三座文保建筑与山水天然融合,浑然一体,是客家传统建筑的经典代表之作,而许多老祠堂、古民居仍保留着红军标语,供游客观赏。

小贴士

四条路线可到璧洲

1.飞机抵达冠豸山机场,直接坐班车到莒溪,璧洲站下。也可以先坐班车到朋口三岔口,叫车到璧洲,不到10分钟可抵达。

2.动车抵达冠豸山火车站,直接叫车到璧洲,不到10分钟可抵达。

3.大巴车抵达朋口,直接叫车到璧洲,不到10分钟可抵达。

4.自驾导航到璧洲村,在朋口高速路口下,大约需10分钟可抵达。(海峡导报)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