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龙岩:发挥红色优势 培育支柱产业
福建日报
2018-05-09 11:01

龙岩:发挥红色优势 培育支柱产业

龙岩:发挥红色优势 培育支柱产业

龙工厂区(卢水生 摄)

龙岩:发挥红色优势 培育支柱产业

福龙马厂区鸟瞰(马悦 摄)

龙岩:发挥红色优势 培育支柱产业

龙工成品仓库(卢水生 摄)

龙岩:发挥红色优势 培育支柱产业

紫金铜业(马悦 摄)

龙岩:发挥红色优势 培育支柱产业

侨龙应急装备大功率移动排水车演示(邱妤 摄)

龙岩:发挥红色优势 培育支柱产业

古田干部学校(林斯乾 摄)

龙岩:发挥红色优势 培育支柱产业

古田(吴地)红军小镇鸟瞰 (林斯乾 摄)

龙岩:发挥红色优势 培育支柱产业

龙岩市民在莲花山栈道上休闲。(林建德 摄)

龙岩:发挥红色优势 培育支柱产业

武平县星河电路企业(王发祥 摄)

海峡网5月9日讯   春末夏初,位于梅花山腹地的古田红军特色小镇绿树繁花,生机盎然。走在被称作“铸魂路”的村道上,扑面而来的红军标语、漫画,耳畔传来的红色歌曲,不时走过的一列列穿着红军服装的队伍,让人仿佛置身于那段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

据悉,这个以举世闻名的古田会议为依托和支撑,以“弘扬古田初心,牢记时代使命”主题打造的党性教育活动实践基地,自今年1月15日运营以来,已承接培训班83期3576人次,接待游客7300多人次,成为龙岩打造千亿级文旅康养产业的一个新增长点。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由古田而及整个龙岩,时下的闽西,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唱响红古田,全力打造三大千亿级支柱产业,阔步迈向新征程。

依托强有力的项目带动,这些年闽西老区有色金属、建材、机械等传统优势产业迅速崛起,为新一轮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节点,龙岩该如何乘势而上加快发展?

经过充分调研,立足闽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和现实,着眼于推动动能转换,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去年12月《龙岩市培育支柱产业龙头企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出炉,提出培育支柱产业和龙头企业的“双培育”计划,计划到2020年,全市培育形成有色金属、机械装备、文旅康养3个千亿级支柱产业,全市培育形成产值(营业收入)10亿元以上企业100家,其中100亿元以上企业10家。

目标既定,落实是关键。为此,龙岩市出台了主要领导挂钩支柱产业、龙头企业、“一业一策”、“一厂一策”、促进工业发展15条等一系列扶持支柱产业、龙头企业发展的政策,全力以赴加快打造三大千亿级支柱产业。

“现在中型挖掘机已经没有成品了,一下线就被拉走了,小型挖掘机还有一部分成品。”5月4日,记者在中国龙工总裁助理张永祥的带领下,来到企业挖掘机生产车间,现场除了忙碌不停的工人,就是马不停蹄的焊接机器人。

去年4月,龙工将总投资15亿元的年产8000台套龙工挖掘机“四轮一带”项目和年产3000台挖掘机整机产能回归项目安排在龙岩实施,并相继在去年8月和今年1月正式投产。“两个项目达产后,可新增年产值20亿元以上。”张永祥说。

得益于龙工、龙净等龙头企业的带动,去年,龙岩全市拥有规上机械装备制造企业176家,实现产值335.16亿元,同比增长9.8%,占全市工业产值13.7%,机械产业正成为龙岩工业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

而在紫金矿业、金龙稀土等龙头的带动下,去年,龙岩有色金属产业实现产值600.34亿元,同比增长33.6%,今年更有望突破700亿元大关;

文旅康养产业方面,龙岩以古田会议、客家土楼等知名品牌为龙头,不断推进文、旅、康、养各产业间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推进文旅康养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打响“清新龙岩·养生福地”品牌,力争今年实现产值850亿元以上……迈步新时代,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龙岩正在打造千亿级产业的道路上阔步新征程。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