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龙岩永定:新型职业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生力军
闽西新闻网
2018-07-18 15:08

原标题:永定:新型职业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生力军

海峡网7月18日讯 (闽西新闻网通讯员 刘永良) “上期,我通过参加培训收获很大。我感觉,要做新型职业农民,要学习的东西非常多。这一期,我把老婆也送来培训。”近日,永定区2018年第三期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开课,抚市镇农民苏启珍告诉笔者,他的比利时野兔养殖生意十分红火,为了更好地搞好生产经营,必须掌握新知识。

去年,苏启珍引进600只比利时野兔种兔进场繁衍。今年1月,苏启珍的诚智生态养殖公司首批300头比利时野兔兔苗,通过当地政府的牵线搭桥“出嫁”到贫困户家中。“贫困户把兔子领养回去,由我们公司全程提供免费技术服务。在兔崽出栏时,我们以高于市场实时信息价5毛钱的价格回收,解决贫困户的后顾之忧。”苏启珍说。在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同时,苏启珍还注重提高自身素质,上个月他通过职业农民培训,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正在为自己的产品申请注册商标。苏启珍深有感触地说:“这得益于在培训时听老师讲了‘商标注册与品牌建设’。我们不但要会种会养,更要会销售,把产品推向市场。”

近年来,永定区围绕发展生态、绿色、有机农业,以种植养殖户、科技示范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农技服务人员、家庭农场从业人员、产业脱贫带头人等为主要对象,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并在项目资金安排、土地流转、生产配套设施建设、融资贷款等方面对他们予以扶持。为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永定区不断创新培育方式方法,科学设置专业课程,大力推行农民田间学校、田间课堂、送教下乡、“菜单式”学习、线上培训等教学方式,坚持“一班一案”,采取“一点两线全程分段”方式,分产业、分类型开展“分段式、重实训、参与式”培育,在产业周期内分阶段组织集中培训、实训实习、参观考察和生产实践。积极推广农业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直报系统”,每期培训班安排一节“信息直报系统”使用培训课。积极开展涉农APP(如农务通、农技宝、益农服务等)、农业信息化(如智慧大棚、智慧水产养殖)等方面的培训。依托农广校农广在线网站、中国电信农技宝等在线平台,为农民提供手机微商和微信制作等应用技能培训。

许多培训后的学员学有所得,将所学的技能用于实践,呈现出不少夫带妻、妻带夫、父带子、子带媳参加培训的喜人现象。如今,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永定区涌现出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职业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目前,永定区认定新型职业农民1035名,有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544家。

区农业局副局长巫煌星接受采访时说:“永定区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人才保障。今年计划培训新型职业农民450人,以提升他们的作务技术和适应市场的能力。此外,支持30名新型职业农民示范户,并采用‘1+10’模式,开展‘传帮带’活动,即每户示范户联系带动培训10户,进行一带十传帮带活动,联系带动培训300户,同时10户中有一户必须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颁证认定150名以上新型职业农民,让职业农民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先导力量和领头雁。”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