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长汀水土流失治理迈出新征程 奏响生态文明的凯歌
福建日报
2018-11-26 09:03

东南网11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薛东 卞军凯 张杰 方炜杭)

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是一项跨越两个世纪的工程。

早在上世纪40年代,长汀就与陕西长安、甘肃天水被列为全国三大水土流失治理实验区。1983年4月,时任福建省委书记项南考察长汀,写下了《水土保持三字经》。此后,历任福建省委和省政府主要领导都亲临长汀,倾注心血。

世纪之交,长汀水土流失治理迎来了新的历史性时刻。

1998年元旦,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为长汀水土流失治理题词“治理水土流失,建设生态农业”。

1999年11月27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习近平来到河田镇露湖村,看到远处连绵起伏、依旧红土裸露的山头时,语重心长地说:“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在项南老书记的关怀下,取得了很大成绩。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要锲而不舍、统筹规划,用8到10年时间,争取国家、省、市支持,完成国土整治,造福百姓。”他要求长汀县尽快起草一份详细材料,报送省政府。

在习近平的关心下,2000年2月,“开展以长汀严重水土流失区为重点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被列为全省15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确定每年由省级有关部门扶持1000万元资金。此后连续10年,长汀水土流失治理都列入省为民办实事项目。

长汀水土流失治理迈出的新征程,也奏响了生态省建设恢宏壮丽的序曲。

2000年,时任省长习近平提出建设生态省的战略构想。2001年,省政府成立习近平任组长的生态建设领导小组,开始了福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生态保护调查。

2002年1月23日,习近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提出建设生态省战略:“建设‘生态省’,大力改善生态环境,是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举措,是一项造福当代、惠及后世的宏大工程,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积极推进。”

2002年7月3日,五年一次的全省环保大会召开。这次大会上,首次明确了生态省建设的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此后,福建被列为全国第一批生态省建设试点省份。

时光荏苒,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十年期满。2010年,省委和省政府再次作出决定:继续实行扶持政策,再干一个8年,水土不治、山河不绿,决不收兵。

站在新的十年起点,习近平对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关怀依旧。2011年12月10日,他对《人民日报》有关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的报道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中央政策研究室牵头组成联合调研组深入长汀实地调研。时隔一月之后,他就在中央调研组报送的《关于支持福建长汀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上作出重要批示,指出“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正处在一个十分重要的节点上,进则全胜,不进则退,应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要总结长汀经验,推动全国水土流失治理工作”。

“五次调研、四次批示”,给长汀人民带来巨大鼓舞、百倍信心。从千里赤地到绿满汀江,从“火焰山”蝶变为“花果山”,长汀的沧桑巨变,成为中国水土流失治理的典范和福建生态省建设的一面旗帜。

进则全胜,不进则退。一句句满怀深情的嘱托,对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福建推进生态省建设迈向新阶段吹响了新的冲锋号角。

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热潮一浪高过一浪。福建将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人民群众从绿水青山中收获金山银山,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启动绿色引擎、带来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