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连城揭乐实施激励性扶贫“授人以渔”助脱贫
闽西新闻网
2018-12-04 15:50

原标题:连城揭乐实施激励性扶贫“授人以渔”助脱贫

海峡网讯 (闽西新闻网通讯员 黄水林 江煊明) “今年我种的30亩地瓜,少说也能挣个6万元。”昨日,在连城县揭乐乡揭乐村甘薯种植激励性扶贫项目种植基地,贫困户李兴龙采挖完3亩红心地瓜,边称重售卖边高兴地说。当天,他种植3亩地瓜亩产达4700公斤,并以每公斤1.2元的价格由该乡一家食品加工厂统一收购,亩产值达5640元。

李龙兴是揭乐村国定标准一般贫困户,致贫原因是缺资金、缺技术和疾病。近年来,乡里通过计生扶贫贷款、土地流转、技术上门服务,帮扶李兴龙规模发展甘薯、烤烟和水稻种植业,年纯收入达7万余元,并于2016年实现脱贫。今年,为了帮助李兴龙实现稳定脱贫、增收致富,乡里实施激励性扶贫项目,鼓励帮扶他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种植甘薯30余亩、烤烟60余亩、水稻110余亩,预计今年可实现纯收入13.1万元。

今年以来,揭乐乡全力推进激励性产业扶贫,按照“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原则,辐射全乡范围,筛选有劳动力、有自主发展创业意识和精神或者有种养经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参与种养激励性扶贫项目,全方位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真正实现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达到“授人以渔”的扶贫效果。该乡立足特色优势,找准甘薯种植、蔬菜种植和养鸡养殖三个激励性产业扶贫项目,带动全乡89户252名贫困户参与其中。

“激励性扶贫真是好,不但种苗、技术有保障,还有资金扶持,销路也解决了。”今年流转了23亩土地种植甘薯、烤烟的揭乐乡小朱地村的贫困户蔡杰华乐呵呵地介绍说,他今年可实现纯收入6.9万元。甘薯种植激励性扶贫项目由乡里和4家企业合作共建,引导全乡7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9户119人参与种植,共种植甘薯205.6亩。由企业统一或贫困户自行流转土地进行种植,承办企业统一采购甘薯苗、肥料等,本金由企业垫付,产品由承办企业按市场批发价统一回收,扣除成本后,其他收入归贫困户所有。政府给予贫困户田租、种苗、肥料等补助每亩1000元,封顶5000元。目前,该乡甘薯已陆续进入采挖丰收期,贫困户亩均能增收3000元左右,实现了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