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绿色通道”保障龙岩城区20所学校加速建设
闽西新闻网—闽西日报
2018-12-07 15:44

原标题:“绿色通道”保障龙岩城区20所学校加速建设

□ 6所“重中之重”学校计划明年9月建成投用

□ 莲东、东山板块幼儿园及中小学规划布局正在优化中

海峡网讯 (闽西新闻网记者 林阿玲 梁熙)为加快补齐教育事业短板,破解中心城区学位紧张问题,今年8月,市委、市政府将20所学校工程列入“应急性重点教育项目”,加快推动建设,确保适龄孩子有学上。

如何开辟绿色通道,保障这些项目如期建成投入使用?目前20个教育项目进展如何,12月3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据介绍,近期我市采取多项创新措施,全力加快教育扩容项目建设:

创新资金筹措方式,千方百计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统筹安排教育发展扶持资金用于项目建设,建立学校建设与土地经营相挂钩的机制;

创新项目建设机制,按照“专业人做专业事”的思路,设立龙岩城发育智投资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建设、筹资主体,提高资金筹措、项目审批和工程建设效率,项目建成后由市、区教育部门接收管理;

创新应急保障机制,市政府成立项目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调度项目建设,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倒计时安排施工进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

目前,20个应急教育项目全面提质加速建设,建立了“一月一协调、一月一跟踪、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责”的项目推进制度,项目立项、可研、环评等各项前期工作,细化到每一天,做到每个环节均按计划限时完成。

其中,被列入“重中之重”、计划明年9月投用的6所学校进展顺利:市教科院附属小学、东山二小、龙州工业园区学校(九年一贯制)、东园小学、溪南小学铁山佳苑分校均完成设计招投标工作,进入设计勘察及施工招投标阶段,预计明年初将陆续开工建设;凤凰二小项目正在办理农转用等土地报批手续,预计项目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此外,关于老百姓十分关注的莲东、东山片区学校规划布局问题,记者从市城乡规划局了解到,现已完成莲东、东山板块中学、小学、幼儿园规划布局优化方案的编制工作,具体优化方案详见下期报道。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