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上杭县17个乡镇敬老院开启“公建民营”运营模式
闽西新闻网
2019-01-04 15:43

原标题:上杭县17个乡镇敬老院开启“公建民营”运营模式

海峡网讯 (闽西新闻网 通讯员 张强福 邓庆华) 上月29日,上杭县乡镇敬老院社会化运营改革承包合同签约仪式在上杭县民政局举行。上杭县民政局、厦门市霞辉老年安养中心和福建上杭我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三方负责人在合同上郑重签字,开启了该县“公建民营”规模化、连锁化运营模式的探索之路。

上杭县于2017年荣登中国候鸟旅居小城榜,成为福建省唯一一个“候鸟小镇十佳”,也是龙岩市首个“互联网+智慧居家养老”项目试点县和标杆示范县。自2017年被列入福建省乡镇敬老院社会化运营改革试点示范县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乡镇敬老院社会化运营改革创新实践工作,大胆先行先试,积极扶持养老机构健康发展。县民政局努力探索“公建民营”规模化、连锁化运营模式,对全县17个乡镇敬老院统一打包实行社会化连锁化运营管理模式,将县社会福利中心其中1栋楼打包作为承包运营单位总部,实现县民政局对承包运营单位的有效对接和监督管理。优先保障集中供养本县特困人员及其他需要政府供养的人员需求。县财出资确保敬老院房屋安全达标和消防安全达标。实行零租金对外承包经营,全县17个乡镇敬老承包期限为15年。县财政兜底解决政府集中供养特困人员生活待遇。承诺兑现现行养老扶持优惠政策。

去年2月11日,厦门市霞辉老年安养中心经公开招标确定为上杭县乡镇敬老院社会化运营改革项目中标单位,该中心在上杭设立“福建上杭我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作为上杭17个乡镇敬老院的承包运营管理单位。此举成功进行乡镇敬老院社会化运营改革,实现“公建民营”,将全面盘活乡镇敬老院资源,大大提高乡镇敬老院床位使用率,尤其将进一步提高特困人员特别是半护理、全护理特困人员入住率。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