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武平城市环境空气质量2018年全市第一
闽西新闻网
2019-02-18 14:51

原标题:武平城市环境空气质量2018年全市第一

海峡网讯 (闽西新闻网记者 石芳 通讯员 谢进发 邱晓丽) 日前,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了2018年全省58个县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武平排名全省第七,全市第一。 据悉,2018年,武平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2%。

武平是习近平总书记亲手抓起、亲自主导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发源地,是“全国林改第一县”,武平森林覆盖率达79.7%,成功获评福建首个“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来武平,我‘氧’你!”成了当下武平对外宣传最具魅力的口号。

好空气源自好生态,同时也跟武平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是分不开的。

为保障城区空气质量,武平于2017年10月发布了城区禁燃限放烟花爆竹的通告,积极引导群众理性燃放烟火爆竹。并组织公安、环保、城管等部门联动出击巡查,成功劝阻、制止了200多起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有效遏制了空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PM10、PM2.5等污染物产生。禁燃限放得到了绝大部分市民的支持,城区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为减少城市面源扬尘污染,武平对境内水泥生产企业、矿山企业、建筑工地、工业园区等开展场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建立有效的管理制度,使扬尘治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建立轻微污染天气应对办法,提高轻微污染天气的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持续改善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此外,武平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加大企业技术创新,加强能源清洁利用和淘汰黄标车,为武平空气质量位居前位上好“长效锁”。

武平空气中首要污染物为臭氧,为做好臭氧重要前体物之一的VOCs治理,该县实施蓝天保卫战计划,将表面涂装、化工、印刷电路板、包装印刷等行业VOCs治理工程列入县级重点治理项目,定期调度督查,强化环境执法,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做到提升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推动产业结构和布局的优化调整。同时,积极推进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工作,目前,武平全县28家加油站已完成油气回收治理工程改造并通过了部门验收,控制臭氧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