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龙岩上杭:乡村吹来家庭农场风
福建日报
2019-06-05 14:40

数据显示,1—3月,上杭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42亿元、增加值5.71亿元。在这其中,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出了重要作用。

“家庭农场解决了个体散户干不了、干不好的问题,把优势力量整合起来,在品种选育、标准化种植、销售等方面起到推动作用,是上杭县现代农业发展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上杭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曾纪华说。

家庭农场大放异彩

初夏雨后,上杭县湖洋镇文光村观音井绿然生态家庭农场场主吴纪堂赶到果园,查看果树的生长情况。农场果树种植面积约有100亩,其中75亩种植脐橙,其他还有杨梅、春见橘、蜜雪梨等品种。

1996年,在连城县打工的吴纪堂偶然发现当地柑橘种植业发展很好,他想:“上杭农业基础好,气候适宜,为什么不回乡种脐橙?”一番咨询后,吴纪堂来到了上杭观音井发展。2012年,老吴成立了家庭农场,形成了以脐橙为主、多品类兼顾的水果种植格局,如今农场年收入达40余万元。

在上杭县通贤镇岭头村,“80后”的“鸽子妈妈”刘石英也把她的福源家庭农场做得有声有色。刘石英是村里第一位女大学生,毕业后在广东工作。2010年,经过市场调研,她回乡从事肉鸽养殖。

为了成为“鸽子通”,刘石英每天住在养鸽场观察鸽子的习性,不断摸索养殖技术。一年之后,门外汉变成了“土专家”。2018年,农场2个基地年存栏种鸽5.6万对,年产乳鸽110万余只,年产值达2260余万元。

家庭农场,犹如一场春风,吹进了上杭乡村,有力推动了上杭现代农业的发展。目前,上杭县在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有2841家,近年来被评为省级示范农场的有17家、市级示范农场37家、县级207家。

产业集聚乘快车

这股家庭农场风,缘何吹起?

“上杭是农业大县,农业基础较好。但当下农村老龄化现象突出,不少土地面临着‘谁来种’的问题,加上一些传统农产品与市场契合度不高、质量达不到要求等,急需通过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来进行改革。”曾纪华道出个中缘由。

家庭农场的兴起,人才是关键。曾纪华介绍,全县家庭农场主要由种养大户、返乡农民、大学生等创办,农场主大多具有高中或中专以上学历,“他们懂技术、会经营、擅管理,是发展家庭农场的主力军”。同时,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引导农村土地向家庭农场流转,将家庭农场作为农业建设项目的实施主体给予项目优先安排。2014年—2018年,上杭每年扶持培育县级示范家庭农场50家,每户给予补助3万元。

吴纪堂的百亩果园里,几名工人正在修剪果树,清脆的鸟鸣划破寂静。炎夏一过,这里将会是另一番场景:停车场满是车,果树下都是人,游客们在山间走动,提着果子满载而归。

“刚种脐橙那几年,挂果后只能等着商贩来收购,可受质量、产量等影响,收购价格波动厉害,收入很不稳定。”吴纪堂说,成立家庭农场后,他开辟了休闲采摘业务,拓宽农场营收渠道,增强抗风险能力。而随着采摘观光的火热,观音井有的家庭农场还兴起了民宿、餐饮等业态,将单纯的种植裂变成多元经营,延伸了产业链。

事实上,不仅是产业链延伸,家庭农场还加快了产业集聚。“我回乡养鸽子前,周边只有个别散户在养,数量少又分散,形成不了规模。”刘石英说,“相对于散户,家庭农场养鸽无论是在配种、标准化养殖,还是在管理上都有着很大的优势,促进了养殖质量的提升和产量的提高。”如今,不仅在通贤镇,南阳镇、才溪镇等地也都出现了具有一定规模的鸽子养殖家庭农场,产业发展如火如荼。

“目前,上杭县家庭农场经营规模初现,经济效益一般高于普通农户50%左右。全县从事水果、蔬菜、水稻种植的,平均经营面积达50亩以上,从事家禽养殖的,平均年出栏2.5万羽以上。”上杭县农业农村局产业推进股股长钟卫胜说。

充当发展领头雁

近两个月,是果树生长的关键培育期,也是吴纪堂特别忙碌的时候。他不仅要操心果园,更挂念着自己帮扶的十余户家庭农场。吴纪堂是不少农户和农场主义务的技术顾问,特别是农场被评为“省级示范农场”后,他帮扶的任务更重了。

上杭县临城镇六甲村的汤树增是吴纪堂帮扶的对象之一。他种的柚子树产量和质量都没有达到预期,便求教于吴纪堂。“我去地里看了看,发现是种植技术不行,嫁接口没有做好,根部容易积水烂掉。”吴纪堂指出症结,并给予资金帮扶。现在,汤树增种了60亩的柚子树,年收入20余万元,种植技术也在逐年进步。

为了更好实现共同发展,吴纪堂和观音井40多个家庭农场加入了上杭观音井同心果业商会。商会每年进行十多次培训,并进行农药集中采购,平日里相互监督、规范定价。“我从事种植早期,受资金、技术限制,前面几年基本都是在走弯路。现在大家相互扶持、互相学习,比我那时候顺利多了。”吴纪堂感慨地说。

刘石英也当起了乡亲们的“鸽子老师”。2017年,刘石英的农场被评为“省级示范农场”,越来越多乡亲前来学习取经。刘石英指导他们选址建鸽舍、帮助安装鸽笼、上门开展技术培训。截至目前,她的农场每年举办培训讲座5场以上,培训人数超600人,成功培育养鸽大户13户,带动300多户农户从事肉鸽养殖。

在脱贫攻坚上,家庭农场的作用同样不可小觑。2016年,刘石英的农场在上杭县临城镇新塘村新建产业扶贫项目基地,以“农场+农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这些家庭农场发挥优势,通过激励性扶贫项目,把贫困户吸纳进来,通过技术培训带动他们脱贫。截至5月,全县已实施激励性产业扶贫项目283个,受益贫困户3623户12496人。”上杭县脱贫攻坚指挥办公室副主任高美玲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