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探访岩连宁特区政府旧址
闽西日报
2019-08-22 15:16

探访岩连宁特区政府旧址

图为苏一田村革命旧址继德堂。

海峡网8月22日讯 (闽西日报记者 詹鄞森 文/图

近日,我们随苏一田村的村干部,探访了横跨岩连宁三县的特区政府旧址。

岩连宁特区政府旧址继德堂,在新罗区白沙镇苏一田村1组。据称,1934年11月7日,横跨龙岩、连城、宁洋三县的岩连宁县革命委员会(特区政府)在此成立。主席詹应金,在边区和县委领导下,当地群众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和保田斗争,是龙岩保田斗争的重要地区之一。

来到白沙镇,一条大河横在眼前,这河叫藿溪,是新罗区第一大河。从这里流到漳平与九龙江汇合出海。我们驱车溯河北上,一路沿河的水泥路蜿蜒曲折,两岸水清山绿,林木葱郁,风光极美。30多公里车程,沿途很少看到人家、村落。到珍坑村,一路孔党、陈地、吕凤,一路一直上山,到海拔600多米,就是苏一田村了。

一个小村散落在三个自然村中,有300多人。山林面积2万多亩,其中毛竹4000余亩,人均耕地1亩多。

2公里多的水泥路是新硬化的,行到山顶路断了,突然就见到岩连宁特区政府诞生地——继德堂。但见红墙黑瓦白檐,规模宏大。资料显示,该祠堂建于清末,坐南朝北,一进一厅四厢房,抬梁式土质结构,平房建筑。中轴线自北向南依次为水池、外坪、围墙、下坪、上坪、正厅。正厅面阔2间,进深7米,通高3.5米。屏风正中设神龛,供奉吴氏历代祖先牌位。屏风后有阁间,正厅左右设有厢房,开有侧门。

从墙上的功德碑可以看出,该宗祠2007年曾按原样重修。门边挂“红九团司令部”及“岩连宁苏维埃政府旧址”牌匾。2018年,已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宗祠前一口巨大的水池,周围被格桑花包围。往前看,群山匍匐,连绵起伏,视野极为开阔。

旁边不远,沿着百年前的石板路,有一座摇摇欲坠的土房,曾为盘古庙,现挂“红九团政治部”牌匾。3间房子,中间供奉神龛,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曾经是教室,旁边是老师宿舍、办公室,还有做饭的灶间。房间内,至今还留存许多80多年前的红军标语,如“沙田人民团结起来,打土豪,分田地”、“创造一百万铁的红军”、“实行土地革命”、“只有苏维埃才能救中国”、“反对国民党,欢迎团丁来打土豪”等等,许多字样现在已模糊不清。

1930年,方方进入闽西苏区,历任闽粤赣边区省委职工委员会书记、福建省委代理书记,曾参加中央苏区第二、三、四次反“围剿”斗争。1934年4月下旬,方方奉中革军委命令,带领红九团挺进岩连宁地区,建立革命根据地。8月中旬,吴胜、方方将红九团团部迁往龙岩县苏一田村。同月,在苏一田吴氏祖祠召开群众大会,成立了岩连宁特区革委会。方方代表红九团军政委员会指导特区工作。9月下旬,成立了岩连宁游击队(代号龙岩部)。10月红军主力长征后,方方留福建苏区,带领红军坚持三年游击战争。11月7日,在苏一田成立岩连宁县革命委员会,方方任主席。

至此,一块方圆300余里,人口四五万的游击根据地,在龙岩、连城、宁洋三县边境建立起来。由于山高路隘林密,利于游击队活动,岩连宁敌后游击队根据地迅速建立、巩固,并取得很大进展。红九团的游击战争,开展得有声有色。连在厦门的《江声报》也不得不承认,红九团已经构成对国民党在岩连宁三县统治的严重威胁,搞得国民党军惶恐不安。

苏一田村的俞主任介绍,为缅怀革命先烈的英勇无畏精神,白沙镇计划举办岩连宁特区革命委员会成立85周年纪念活动,组织有关人员瞻仰革命遗址。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