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用好“自救呼吸器” 关键时可保命
闽西新闻网
2019-09-05 15:17

海峡网9月5日讯(闽西新闻网通讯员 吴培清)9月3日,连城县消防救援大队指导辖区龙御大酒店改变“司空见惯”的授课模式,组织开展“对话式”消防安全培训,旨在让员工更好掌握吸收防灭火和自救逃生知识,推进旅游行业消防安全大宣传大培训大警示活动。

用好“自救呼吸器” 关键时可保命

“老师,发生火灾时,如果发现火势并不大,且尚未对人造成很大威胁时怎么办?” 应果断使用灭火器、消防栓等酒店内消防器材进行灭火,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地乱叫乱窜,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

“突遇火灾,面对浓烟和烈火,我们如何自救逃生呢?”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身处险境应保持镇静,尽快撤离,不要贪恋财物,重点要学会并引导客人使用酒店客房的过滤式消防自救呼吸器,关键时可保一命。白天可向窗外晃动鲜艳衣物,晚上可用手电筒不停在窗口闪动或者敲击东西,及时发出求救信号。

逃生时,采用毛巾、口罩蒙鼻,匍匐撤离的方式,因烟雾较空气轻而飘于上方,贴近地面撤离,是最佳避免毒烟伤害的办法。被困在高层公共建筑内,救援人员未及时赶到的话,应就地取材,利用身边的绳索或床单、窗帘、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从窗、阳台,沿绳缓滑到下楼层或地面,安全逃生。

“平时我们又该怎样引导客人注意消防安全?”应引导他们注意用火用电安全,使用电热设备时,要远离可燃物,提醒不要躺在床上尤其不可酒后卧床吸烟,以防入睡后烟头掉在被褥上引起火灾。

用好“自救呼吸器” 关键时可保命

用好“自救呼吸器” 关键时可保命

整场培训,酒店消防管理人员收集大量图片、视频资料,采取“对话式”授课模式,用辨证的思想+科学的管理方法,识别、分析、评价火灾危害性,引导学习常见火灾分类、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火灾逃生的必要条件、常用灭火器材类别和使用范围,现场示范并组织体验干粉灭火器和防毒防烟面具的使用方法,总结火场逃生“弯腰、摸墙、捂口鼻”自救口诀。

“致富十年功 火烧一日穷。只有配备先进的消防设施,加培训过硬的员工素质,才等于拥有百万资产。”酒店负责人饶女生表示。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